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賀年明信片《甲骨文·吉祥成語》。
放大
 

其他新聞
2000非法集資受害者南京示威 11人被拘
一夜救38人 43歲急診醫生猝死
爭風吃醋 小刀穿腦8公分
華客大鬧日機場 官方暗指維權太過
被偷工業鹽尋回 老婦:想拿來醃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賦予古老漢字時代氣息 甲骨文表情包走紅 為設計者點「讚」

【明報專訊】一套甲骨文手機表情包近日走紅網絡。意蘊深遠的傳統文化符號竟與「神馬、大神、有木有」等網絡流行語產生了一系列神奇的「化學反應」。這套表情包的設計者就是「漢儀陳體甲骨文」字庫設計者、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博士生導師陳楠及其團隊。

「我認為甲骨文的設計與推廣應該是結合當下生活,不希望把它塑造成高深莫測拒人千里的文化符號。漢字是我們民族的文化基因,是中華文化脈絡不斷的保證。」陳楠說,甲骨文就像是商朝的照相機,為後人展現了一幅遠古畫卷。

而將甲骨文與手機表情包相結合,讓今天的人們使用甲骨文圖案也有了更多可能。

這套甲骨文表情包叫《甲骨有表情》,並以「漢儀陳體甲骨文」為標準字體進行設計。整組表情就像是一套五彩的、可愛的甲骨文動態識字卡片,讓幾何化的甲骨文字和漢字一一對應,搭配局部小動畫及網絡流行語,讓每個甲骨文字的圖案意義躍然眼前,方便讀者讀寫識記。

「我設計數字化甲骨文,就是希望賦予古老的漢字以時代氣息。」陳楠說,在創作中已將網絡低俗語言都去掉了,希望在接近社會心態的基礎上淨化網絡語言環境。

除了《甲骨有表情》,陳楠工作室還基於「漢儀陳體甲骨文」字庫中的動物文字進行再創作和繪製,推出了表情包《生肖甲骨文》。

據悉,早在2011年春節,中國郵政就發行了陳楠設計的賀年明信片《甲骨文·吉祥成語》;2013年,他設計製作了甲骨文繪圖模板,希望大眾尤其是孩子,可以用這些模板自由組合繪製帶有故事性的漢字圖畫,在遊戲中體會漢字的起源、體驗象形文字之美。

 
 
今日相關新聞
賦予古老漢字時代氣息 甲骨文表情包走紅 為設計者點「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