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臉書小童版短訊應用程式。(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員工薪酬增 僱主謀削支對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專家勸告﹕對臉書小孩版短訊程式說不

【明報專訊】臉書(Facebook)推出小童版短訊應用程式﹐兒童發展專家和維權者同聲反對﹐催促臉書撤除Messenger Kids信息軟件。他們在周二寄出聯署信﹐給臉書行政總裁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指年幼孩童心智不夠成熟﹐不宜開設社交媒體帳戶、分辨複雜的網上關係﹐或是保護自己的私隱。

臉書去年12月推出免費的臉書Messenger Kids應用程式﹐為13歲以下用家而設。它說﹐兒童版應用程式給孩童聊天的途徑﹐與家人、家長認可的朋友通訊。新程式其實是家長帳戶的延伸﹐不算小孩的臉書帳戶、Messenger傳訊帳戶。家長有控制權﹐可決定誰人與自己的子女聊天。

臉書指出﹐推出這個程式﹐滿足「傳訊應程的需要﹐兒童可與親人溝通﹐也給家長需要的控制權」。

論者則說﹐臉書透過新程式爭取年幼支持者﹐阻止他們選用其他社交媒體﹐例如Snapchat聊天應用程式。

一個團體關注臉書小童版短訊應用程式﹐質疑臉書所說的孩童需要。波士頓Campaign for a Commercial-Free Childhood是關注團體的牽頭組織﹐團體由100個專家、維權者與家長組織組成﹐成員有精神學家、小兒科醫生、教育家及童歌手卡沃基安(Raffi Cavoukian)。

聯署信表示﹐Messenger Kids不是回應一項需要﹐而是確立一個需求。「它主要是吸引兒童﹐他們沒有自己的社交媒體帳戶。」另又指摘臉書﹐說它「推出新產品﹐鎖定年幼孩童」。不同界別的專家和科技界開始質疑﹐智能手機與社交媒體應用程式對人類的身心健康影響﹐不論是小孩、青少年或是成年人。

臉書首任總裁帕克(Sean Parker)去年年底說﹐臉書等社交媒體平台利用「人性弱點」﹐人們容易上癮。臉書一些早期僱員和投資人也有同感﹐表達類似的意見。

 
 
今日相關新聞
專家勸告﹕對臉書小孩版短訊程式說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