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內地流感1月56死 超2017全年
川村民讚好領袖 習﹕我是勤務員
英艦將經南海 華斥無風起浪
大數據打擊拐賣 失蹤童97%回家
DNA數據庫助5000人尋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老同志名單 暗示王岐山有新職

一年一度的農曆新年前夕,新華社循例發出了現任領導人分頭探望已退休「老同志」的新聞稿。這份95人的名單,與去年相較,少了已逝世的前政治局委員兼副總理錢其琛、前人大副委員長布赫、前政協副主席萬國權和羅豪才4人,新增了剛卸任的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劉雲山、前政治局委員孟建柱、郭金龍及前中央書記處書記趙洪祝4人。

這份名單並無王岐山、李源潮、范長龍等在十九大卸任的領導人,皆因名單上的人都是卸任黨政軍所有公職的全退人士,名義上李源潮現在仍是國家副主席,范長龍現在仍是國家中央軍委副主席,他們和現任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和常務副總理張高麗一樣,都將在明年才會出現在這份名單上。

王無公職在身 卻未見於名單

王岐山在十九大上退出中委後,並無任何行政公職,理應出現這份名單上。不過,他日前在湖南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現在又未出現在這份名單上,進一步顯示他將在下月兩會上出任新職。

這份名單的排名順序原則是前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前任政治局委員、前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前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前任國務委員、前任最高法院院長和最高檢察長、前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在政治局常委中,以退休先後排序,如江澤民排在胡錦濤前面,同屆的則以在位時排名為先,不同屆又以做過國家主席、總理、委員長和政協主席4個職位的排先。

因此,當過總理又遲退休的溫家寶排在101歲的宋平之前;不同屆的政治局委員中以做過兩屆的排先,如十七、十八兩屆的劉淇就排在十六屆的吳儀之前;至於做過政治局委員甚至常委者,若後來轉任全國人大或全國政協職位,則按其退休前的最後職位排名,如曾任3屆政治局委員的李鐵映,後來轉任人大副委員長,現在就排在前副委員長之列,而非前政治局委員之列;同樣道理,六四後遭罷黜的前政治局常委胡啟立,後來又復出任政協副主席,現在也排在前政協副主席之列。

由此可見,預料將在政協和人大出任新職的前政治局委員張春賢、劉奇葆,未來的位置也會排在趙洪祝之後。

 
 
今日相關新聞
老同志名單 暗示王岐山有新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