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長春市民正在選購「電子鞭炮」。(中新社資料照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內地搗特大有毒保健品案 涉款12億元 拘76人
八達嶺動物園仍存隱患 京限令半年整改
網上直播色情表演 7人獲利3000萬
謠傳地震後再有6.8級餘震 河北女被捕
「過年鎧甲」走紅 應對親戚「拷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電子鞭炮藏安全隱憂 恐觸電起火

近年來,中國禁放煙火的城市愈來愈多,為了彌補少了點年味兒的遺憾,煙火、鞭炮的替代品電子鞭炮便出現在市場。在網路上也買得到,價格由20至上百元(人民幣,下同)不等。

北京今年再次在五環內禁止燃放煙火、鞭炮。《法制日報》日前報道,電子鞭炮有聲音,頗有氣氛,詢問度很高。不過,看似安全的電子鞭炮,似乎也有安全疑慮。

電子鞭炮從外形上看起來比傳統鞭炮大,長度在2公尺左右,只需按下開關按鈕,電子鞭炮就會劈哩啪啦地響起來。此外,電子鞭炮的模樣也花樣百出,不僅有掛鞭的樣子,還有燈籠、花朵的造型。

北京一些批發市場的婚慶禮品店鋪均販售電子鞭炮,一家禮品店的老闆說,之前電子鞭炮幾乎無人問津,但這兩天來問價格的人明顯變多了。商家們很看好電子鞭炮的市場,準備加大投資力度。

其中,以每條售價20至30元的產品最受民眾青睞。電子鞭炮有插電、電池供電兩種。打開開關後,電子鞭炮可以模仿真鞭炮的爆炸聲,有的還能發出音樂聲,甚至類比鞭炮的發光效果。和傳統鞭炮相比,電子鞭炮價格並不高。

不過,銷售電子鞭炮的另一位老闆雷培東說,由於電子鞭炮產品生產門檻低,標準缺失,產品在設計之初尚未考慮安全因素,總體品質水準低,存在一定的品質安全風險。

對於這樣的評價,曾對電子鞭炮做過專門研究的上海市品質監督檢驗技術研究院孟贇表示贊同。調研人員發現,從風險監測資料中分析,不符合的項目大多為基礎的安全項目,如防觸電的結構要求、電氣間隙和爬電距離、電氣強度等。一些有瑕疵的產品可能會令使用者觸電、甚至起火。

 
 
今日相關新聞
禁燃令升級 重創鞭炮業
電子鞭炮藏安全隱憂 恐觸電起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