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傳統需求原因可解釋大部分樓價變動。
放大
 

其他新聞
溫哥華都會區人口逾257萬
多市低幢屋買賣供求趨平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溫都會樓價6年升近5成
其中有「不能解釋」因素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發表的報告指,在2010年至2016年間,溫哥華的平均樓價上升近48%,而除了傳統的經濟因素,如人口增長、可支配收入增加和利率低企外,還有逾25%的價格增長是不可解釋。

CMHC指,聯邦政府要求CMHC研究加拿大多個主要大都會樓價急速上升的原因,因此當局進行統計分析及研究,並發表《加拿大大都會中心檢視急升樓價報告》,研究市場年份是由2010年至2016年。

分析查看一些傳統需求所致的原因,如經濟及人口增長,以及低按揭利率,這些都可解釋大部分樓價變動的原因。

另外加上供應一方的因素,CMHC發現在過去7年間,多倫多和溫哥華新屋的供應反應都比其需求急升所預計的為弱。

報告指,可支配收入較高、人口有增長和低按揭利率都屬傳統會推高樓價的動力,他們可吸引民眾置業,即增加需求。加國主要市場出現樓價長期增長,而上述因素均為主要因素。

CMHC提到,以上述傳統因素做一模型來預計平均樓價的走勢,模型所預測的情況與溫哥華實際樓價貼近,但在多倫多的情況下,模型的走勢與實況有較大分別。

報告說,溫哥華在2010年至2016年間,傳統經濟因素構成樓價上漲的部分佔少於3/4;雖然多倫多同期升幅較少,但那些傳統因素可解釋的上漲部分更加少,只有40%。

報告寫道:「雖然我們的分析顯示,那些基本因素有助構成不少樓價的增長,但有一部分是不可解釋,尤其是溫哥華和多倫多。」

CMHC的報告指,溫哥華樓價增長47.88%,可支配收入的因素可解釋16.36%的增長,而人口因素解釋10.85%,按揭利率因素佔8.52%,但餘下的12.15%增長則不可解釋。換言之,12.15%即相等於整體增長逾1/4,這部分屬不可解釋。

報告又指,在查看額外因素時並發現,銷量向高端房屋傾斜,而幾乎所有高端房屋的樓價增長都是來自較昂貴的獨立屋。

 
 
今日相關新聞
溫都會樓價6年升近5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