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7
    星期六

普京料穩贏第4個總統任期
連任限制是否取消惹猜測

[2018.03.17] 發表
俄羅斯另一位總統候選人謝尼婭.索布恰克發表競選演說。(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俄羅斯人再次選舉總統;透過打壓政壇異己、嚴控輿論和激發民眾榮耀感穩固政權的俄羅斯總統普京,預料將輕鬆連任。但在平淡選戰下,六年後的接班問題更加撲朔迷離。

美國資深政治顧問熊恩(Douglas Schoen)於「國會山莊報」(The Hill)撰文指出,普京之所以保證將贏得第四個總統任期,最主要原因在於這位當過14年總統和四年總理的獨裁者,不斷刻意加強對人民自由和政治程序的控制,確保不連任的可能性為零。

普京的主要政敵、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去年12月已遭禁止參選,一般普遍認為這是出自政治動機;目前可以跟普京一起參選的,根本沒機會勝出。

俄羅斯主要的獨立民調機構拉瓦達民意測驗中心(Levada Center),最近已被迫停止公布調查結果,因為它曾預測投票率會創歷史新低,只有58%,遠低於2012年的65%。

上月十多個城市出現集會,抗議在普京管治下的貪腐情況,支持納瓦尼的人號召杯葛選舉,最後有300多人,包括納瓦尼在內遭逮捕。

在2012年普京毫無意外的贏得選舉,今年當選連任也不例外,除了他對各方面的控制外,絕大部分選民都是忠於他。根據拉瓦達2017年12月公布的民調結果,有81%的選民支持普京。

但如同多數專制領導人,普京對選民的控制恐仍具期限;今年總統選舉結果或許大勢底定,但2024年普京任期屆滿後,俄羅斯的前途恐怕更加不穩。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道,由於俄羅斯憲法規定總統只能連任一次,意味下個任期屆滿時已72歲的普京不能再續任。

目前尚不清楚普京屆時是否將如2008至2012年轉任總理,繼續掌控俄羅斯一切,或效法中國,取消連任限制。

對俄羅斯菁英階層而言,這是比這次總統大選更嚴肅,也是每個人都在思考卻不敢問的問題。

多年來俄國菁英階層有力人士間的地盤之爭,都能私下和解,必要時由普京調停。近幾個月有跡象顯示,普京下任總統期間,鬥爭恐怕會愈來愈普遍。

對於普京而言,2018年已成為他的囊中物,但對2024年以及普京來說,仍然是一個崎嶇的未來。

更多國際要聞
記者被殺掀民憤 斯洛伐克總理下台
東歐斯洛伐克良心反貪記者與未婚妻被殺案,觸發該國自1989年天鵝絨革命以來全國最大規模的示威浪潮,掌政10多年的總理菲佐周三(14日)宣布辭... 詳情
庫恰克是斯洛伐克獨立以來首名被殺的記者,他在其個人新聞網站aktuality.sk的未完成遺作,矛頭直指菲佐親信和意大利黑手黨的聯繫。 ... 詳情
斯洛伐克自2004年加入歐盟與北約後,逐步改革蛻變,共產黨員出身的菲佐(Robert Fico)就在其經濟穩步上揚之際當上總理。他推行民粹政... 詳情
俄潛艇曾靠近美海岸未被發現
【明報專訊】俄羅斯指一艘核動力潛艇,曾秘密航行至美軍基地附近,聲稱完全未有被發現。美軍歐洲司令部則指,俄軍潛艇現時的活動是冷戰結束以來最活躍...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大選前夕,俄國前間諜在英國遭到神經毒劑攻擊一案,卻演變成英俄之間冷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外交衝突。英國似乎還想拉盟友搞「抗俄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