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9
    星期四

加國最年長捐血善心人 95歲卑詩婆婆捐血70年

[2018.04.19] 發表
貝阿特麗斯詹克周三在溫哥華的血液服務局捐血。(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高貴林95歲女長者詹克(Beatrice Janyk)昨日於加拿大血液服務局在溫哥華的捐血中心內,獲確認為加國最年長的捐血者。她並透露在過去近70年能定期捐血的秘訣——服用維他命、日睡12小時和頭腦靈活。

已為人曾祖母的詹克自1940年代起捐血,她現在尚未有停止的打算,「(會捐血)直止到我100歲,今年8月我將滿96歲。」她透露,她的捐血史源自亡夫比爾(Bill)於1948年在鋸木廠受傷,「他的肩膀全部破裂,而某名黃疸病人捐血,比爾接受輸血後使他也有黃疸並幾乎送命。」

她在71歲時因加拿大的捐血年齡限制而被迫停下來,直至2005年當局撤回有關限制後繼續善行。她在國內不能捐血期間,轉移陣地到美國華州貝靈漢(Bellingham),並因捐血量達20加侖獲獎一枚胸針。加拿大血液服務局指這個數量相等於在加拿大捐血170次。O型血的詹克表示,她沒有服用藥物,只每晚服用7種維他命,因此她的血液可作兒童和嬰兒輸血之用,她並為此而感到自豪。愛玩克里比奇紙牌(Cribbage)的她又透露,保持心境年輕和開心快樂的秘密就是早睡早起,但不會午睡,並每天都維持忙祿,她以編織、針黹和製作念珠打發時間。她續指,創立家庭是她最驕傲的成就,而她的兒子巴里詹克(Barry Janyk)則說﹕「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但她讓我更感自豪,因為我只能說的是,若我到了95歲仍能捐血,我認為這是世上最了不起的成就。」

巴里詹克是卑詩布森斯(Gibsons)前市長。

詹克呼籲市民不要害怕,捐血過程簡單,只需20分鐘,不會痛。

加拿大血液服務局發言人多明格斯(Marcelo Dominguez)稱,希望詹克能成為典範,藉此吸引更多人捐血。

更多加國新聞三
30歲以下婦女選擇不生育 魁省去年新生嬰少2500個
【明報專訊】魁北克生育率去年繼續下滑,主要是更少30歲以下女子選擇生育。魁省統計機構發布數字顯示,2017年全省有83,900個新生嬰兒,比... 詳情
【明報專訊】著名理財雜誌的2018年最值得置業地區名單出爐,於大溫哥華區中,以新西敏的上城區(Uptown New Westminster)... 詳情
大多區年入10萬 才可買均價柏文
【明報專訊】本年首季,大多倫多地區一般共管柏文房貸要求入息激增至10萬元,印證市場有關這類上車盤愈來愈難買得起的憂慮。共管柏文資訊公司Urb... 詳情
卡城商業地產升5%至33億 年初勢頭仍蓬勃 全年望持平
【明報專訊】卡加利商業地產漸見起色﹐去年投資總值33億元﹐回升5%。 市場數據顯示﹐這個阿省重要市場2017年逾100萬元的商業地產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