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26
    星期四

曾蔭權上訴:原審計錯起刑點 指未就曾思想狀態引導陪審團

[2018.04.26] 發表
曾蔭權(中)昨與太太鮑笑薇(右)手拖手到庭應訊,其幼子曾慶淳、二弟曾蔭培及胞妹曾璟璇亦有到庭支持。(李紹昌攝)
控方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前)昨陳辭時提到,曾蔭權在案中多次說謊,而原審法官未就此事作引導,已對他有利。(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去年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判囚20個月,他就定罪、判刑及訟費提上訴,上訴庭昨開庭處理。上訴方陳辭時表示,原審法官引導陪審團時有多處出錯,包括未有就曾蔭權思想狀態作正確引導,亦沒向他們指出須證明被告是「明知並故意」地不申報。上訴方又指出,原審法官量刑時錯誤理解案例的判刑,致計算量刑起點出錯,認為毋須判處監禁。

指須證明被告「明知並故意」

代表上訴人曾蔭權的英國御用大律師萬江儀昨陳辭時指出,若要指控曾蔭權干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須證明他是故意犯案,亦要證明他清楚知道自己的行為屬不合法;惟原審法官引導陪審團時,卻漏了「明知並故意」此點,亦未就曾蔭權的思想狀態作指引,如他是否故意不申報、是否有不當動機,以及他是否明知應申報而不去申報等。

萬江儀續指出,陪審團當時未能就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達成有效裁決,即難以肯定曾蔭權是否收受利益,因此他們須考慮無申報的嚴重程度,因特首並無責任申報租約。上訴庭副庭長麥機智聞言指出,當時行會另一成員夏佳理曾主動申報並避席,質疑大眾如得知特首有利益衝突卻不申報,會有何感想。萬江儀回應說,夏佳理為雄濤股東,兩者所牽涉的利益完全不同。

上訴庭:原審曾作有利辯方引導

麥機智又指出,事實上原審法官引導時曾作有利辯方的說法,表示只要陪審團相信曾蔭權於電台的解釋、即他認為毋須申報,便應裁定無罪;惟陪審團最終仍裁定他罪成,意味他們認為曾蔭權應清楚知道須申報。萬江儀表示,曾蔭權或許是作錯誤判斷,惟並不嚴重至需負刑責。

上訴方:原審錯誤理解案例判刑

判刑方面,萬江儀指原審法官參考許仕仁案的判刑,惟錯誤理解該案的量刑起點計算方式,致計出本案刑期。她又稱,曾蔭權的求情理據有力,惟原審法官未充分考慮其健康欠佳等因素,認為毋須判囚。

控方指陪審團認為曾故意不申報

控方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陳辭時提到,本案是一宗官商勾結案件,曾蔭權隱瞞與雄濤廣播股東黃楚標簽訂租約,原因是他清楚知道該租約並非正常商業協議。Perry又指出,陪審團的裁決顯示,他們認為曾蔭權當時是故意不申報,且無合理原因解釋為何要隱瞞。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CACC55/17】

更多港聞
石棺案次被告否認殺人:我淨係埋屍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前年3月揭發石棺藏屍案,3名男子事後被控謀殺罪,案件昨續審。次被告劉錫豪於警誡下,聲稱是第三被告「箍住張萬里... 詳情
【明報專訊】次被告劉錫豪在會面中透露,案發後首被告曾祥欣在事主身上搜出手表、手表證明書和住址證明,又稱事主家中夾萬藏有千萬元。次被告稱,首被...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為首被告曾祥欣前後錄取5段錄影會面紀錄,他在首段會面中稱,次被告劉錫豪指示他向事主張萬里注射酒精,但他當時沒抽取酒精,亦只是... 詳情
【明報專訊】體重近190磅女文員3年前因腳痛接受中醫針灸及推拿治療後猝死,死因庭陪審團昨一致裁定事主死於自然,建議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將深層靜脈... 詳情
【明報專訊】法醫在死因研訊時供稱,事主嚴芷敏小腿血栓或因推拿時被「推甩」,引發肺栓塞並死亡。香港大學血液及腫瘤科名譽教授梁憲孫說,不建議深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