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7
    星期一

旅業冷清 村民盼習講話振興

[2018.05.07] 發表

【明報專訊】震央映秀鎮在10年後已經大變樣,新修的都汶高速公路取代了原先的「生命線」213國道,半小時從都江堰直通映秀鎮,不用如以往在臨懸崖的盤山公路上行車1個多小時才到。映秀鎮是汶川「特別旅遊區」的一部分,由於已不適合發展工業,當年的發電廠、鋁廠、機械廠全部關閉,村民生計全靠旅遊業,惟生意冷清,他們都盼望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2月訪川所言「使地震遺址成為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能夠帶動經濟。

遺址仍埋師生 照推留影服務

新映秀鎮的入口處就是漩口中學遺址,至今仍有20個死難師生被埋在該處,不過現在的商業味甚濃,旁邊有店員不斷用大聲公推銷「地震體驗館」門票,遺址內還有「即影即有」快相站,遊客可以與廢墟合影,打印相片再製成鎖匙扣等紀念品。

映秀鎮上有不少農家菜館和家庭旅館,26歲的村民馬小姐表示,旅館房間其實都是她家的村屋多餘房間改建而成,每戶四五間房,價格由幾十元(人民幣,下同)到百餘元不等,「賺不到什麼錢」,而且「電費還很貴」。汶川地震發生前,當地的發電廠向映秀鎮免費供電;馬小姐說,自己記憶中從未交過電費,但震後發電廠搬走,村民反而要交電費。

44歲的吳先生亦稱,以往映秀鎮是靠上述工業發展,「你想想一個電廠企業多少人?即使每人每天在鎮上消費10元,那是多大一筆帳?」又認為全鎮單靠旅遊業無法發展,「不是說政府規劃發展這個產業,這個產業就一定會發展的」。他說習近平指示把四川變為「培訓基地」,希望能有多些人流,記者糾正他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他堅稱「那不就是培訓基地嘛」。

不覺發災難財﹕倖存者應做的事

馬小姐不覺得自己「發災難財」,她認為在遺址經營旅館,可向大家講講地震知識,普及逃生常識,「這是倖存者應該做的事情」。重慶遊客鄧小姐說,覺得地震遺址保存下來很好,令她學會「珍惜身邊人」,「畢竟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個會先來」。成都遊客陳先生則稱,雖然是受了生命教育,但還是覺得「不是很吉利」,來過一次就不會再來。

■下期預告﹕譚作人出獄後堅持發聲

更多港聞
何俊仁:無謂以港獨刺激中央  稱修憲劃「紅線」 勿予藉口立23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會議早前通過修改《憲法》後,在港喊「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是否違憲、會否影響參選立法會資格,引起一陣爭論。支聯會主席何俊仁... 詳情
【明報專訊】支聯會是否一個愛國組織?對於這問題,何俊仁說「愛國」兩字在當下有太多情緒色彩,「不用成日講是否愛國」。何說愛自己的家庭、社會和共... 詳情
運房局:西九站可買高鐵內地段車票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料9月通車,港鐵主席馬時亨昨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有信心可如期通車,但要先作「期望管理」,稱營運初期或有細節令市民感不便,以... 詳情
盼「多認識自己母語」 努力鑽研改懶音 工程系畢業生 公餘拍片教廣東話
【明報專訊】「其實『抆』(音敏)呢個字,佢係可以好準確咁表示到一齯敼`動作。」他欲言又止,怕例子太粗俗,「……即係『抆屎』咁,你一聽就明」。... 詳情
【明報專訊】「睇到篇文時,個心第一個出現鵀r就係廣東話粗口。」教育局網站上載中大學者宋欣橋一篇文章,內容稱粵語不符「母語」定義,引起社會爭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