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2
    星期六

業界料安全刀閉合信號齊失常

[2018.05.12] 發表
住在名都4座羅馬閣25樓的何小姐說,20年前目睹升降機到達該樓層後,「正常應該停,但唔停,撞上頂,?一聲,出煙……結果部罋j鰲X秒開門,見到部礞仱髐@半 」。(伍浦鋒攝)
「驚都無辦法!」上水名都4座居民林先生說,大廈電梯「常常會震,發出聲響,都已見怪不怪」,坦言有時情?太嚴重,會通知保安,但保安通常回覆稱會找人檢查,意外後唯有小心些。(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今次意外中,死者被升降機門夾住腳向上拉扯,電梯業總工會理事長謝景華表示,意外有兩處關鍵,包括升降機門的「安全刀」夾到外物後,升降機門卻未即刻打開,以及升降機一般在內、外門關好後才可移動,但昨日升降機卻在未關好門之前就移動向上升,情G不正常。

謝景華表示,涉事「廣日電梯」在本港數目不多,但口碑不差。他分析,此次意外有兩個關鍵處,首先是升降機門一般都裝有「安全刀」,升降機門關閉時一旦夾到人或物件,就會令升降機門重新打開,而此次升降機門夾到死者的腳仍沒即時打開,情G不正常。

指承辦商3小時始到場不理想

謝續稱,升降機內、外門關閉好之後,會向機房的控制艙發出信號,升降機才可向上下移動,如內、外門不是緊貼不會發出可移動信號,而此次意外中,死者的腳被升降機門夾到,即升降機門未有關好,但升降機仍繼續上升,亦屬不正常情G。

謝景華說,「安全刀」及升降機門的閉合信號是常規檢查項目,若在日常保養中發現故障,可以更換零件。他認為,承辦商昨在接報後3小時才到場,情G不理想,雖然維修人員到達時間是由合約規定,但一般做法應在一小時內到達。

承辦商耀天2014涉事故罰款

涉事升降機的承辦商是「耀天工程有限公司」,機電工程署網站顯示,該公司現時的安全表現評級是一星(最高),服務質素表現評級為三星(最高為五星),現時負責巡查54部升降機。據機電工程署記錄,該公司在2015年的安全表現評級沒有獲星,機電署當時指出,該公司在2014年更換纜索工程時涉及一宗工業事故,其後法院就該公司未能確保充分的安全措施,對其罰款6000元。

該區區議員林卓廷表示,一年多前曾接獲該大廈法團及升降機承辦商的爭議,當時承辦商計劃在升降機地面安裝雲石,而法團則擔心會令升降機負重過重。林表示,署方應檢查其他屋苑由同一承辦商保養的電梯,確保市民安全。

更多要聞
公屋輪候時間升至5.1年 黃遠輝:公營屋項目不少碰壁
【明報專訊】公屋申請至3月底已超過27萬宗,其中一般公屋申請約15.3萬宗,平均輪候時間突破5年關口,由去年12月底4.7年增至5.1年,繼... 詳情
指護士罰停牌 無人說「醫生佗累護士」 封喉死者子質疑聯署醫生輸打贏要
【明報專訊】「紗布封喉」案主診醫生在醫務聆訊被裁定專業失當,停牌半年,引起醫學界聯署表示憤怒,醫學會更計劃要求醫委會修訂裁決(見另稿)。死者... 詳情
醫學會擬函醫委促改裁決
【明報專訊】醫學界就「紗布封喉」案主診醫生被停牌半年的行動升級,醫學會有意去信醫委會要求修訂裁決。至於前線醫生聯盟的聯署人數,至昨晚升至逾4... 詳情
研訊成員:非因「你話我醫醫相衛」便重判
【明報專訊】「紗布封喉」案在醫學界引起反響,醫委會裁決被質疑,負責聆訊的小組成員熊思方向本報稱,判決絕不受輿論影響,「絕不是你話我醫醫相衛,... 詳情
收20萬泄翠湖投標價 物管經理囚半年
【明報專訊】沙田翠湖花園早年爆出逾2.6億元天價維修事件,其物業管理公司時任保養經理,涉嫌收受一名工程公司東主合共20萬元賄款,以披露有關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