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2
    星期六

國歌法倘定義不清 律師會恐法庭遭不公批評

[2018.05.1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3月就《國歌法》本地立法交代概要,並計劃7月交上立法會首讀。香港律師會日前向立法會提交意見書,指法律的確定性對規管市民日常行為和保障權利自由尤關重要,惟立法概要未有定義何謂「貶損」或「侮辱」國歌,指若立法時未能就國歌法內容提供明確定義,並不理想,因這將令法庭須在充滿政治色彩的社會環境下,就重要憲制議題詮釋,然而法例缺明確定義,法庭屆時或會就判決面臨不公批評。

概要未定義「貶損」「侮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回覆本報稱,國歌法是已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港府有責任透過本地立法在港實施,政府在立法過程會聆聽市民、團體和議員的意見。

關注社會主義條文不符基本法

內地國歌法第一條列明,國歌法是為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而制定,港府早前在立法概要稱會將此條文「適當地列入條例草案中的弁言」。律師會在意見書上指出,關注此條文表面上是與基本法第5條(即香港不實行社會主義)不相符。

律師會指立法概要未有定義何謂「貶損」、「侮辱」或「尊重」國歌,亦未有定義何謂「有損國歌尊嚴」,舉例指若有非操普通話的人在奏播國歌時靜默站立,是否已達到尊重的要求。律師會強調,政府稱希望提出一條簡單的國歌法草案,並讓法庭決定相關證據的說服力和比重,然而若立法時未能就國歌法提供明確定義,並不理想。

梁美芬稱將有更清晰定義

民主黨林卓廷認為政府必須減少國歌法的灰色地帶。經民聯梁美芬稱,以她理解政府日後在條例草案會就貶損和侮辱等內容作更清晰定義,但普通法的精神是制訂法律原則,不能詳列所有違法例子。

更多港聞
收地特惠津貼加碼 細寮屋未受惠
【明報專訊】發展局建議改革收地特惠補償及安置方案,惟本報比較新舊方案後發現,現金特惠津貼加碼方案對面積較大住戶較有利,面積45平方米(484...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首個表演藝術設施戲曲中心料本年底開幕,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示,今年第四季的開台日和開放日將免費憑票入場,讓公眾體驗戲曲中... 詳情
灣仔地盤通宵拆彈20小時 警:難料沙中線仍有炸彈否
【明報專訊】灣仔北沙中線地盤前日第三次掘出巨型戰時炸彈,彈身直立在泥土下,其中三分之二埋在硬泥中,增加行動困難,警方疏散逾1200人,警方爆...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約兩年前以8億元成立「資優教育基金」,利用其投資收入,維持香港資優教育學苑(下稱學苑)的營運。昨日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開會,...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