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1
    星期一

羅致光﹕院舍人均16平米 宿位將減45%

[2018.05.21] 發表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檢視院舍實務守則及法例工作小組」正檢討安老院與殘疾人士院舍住客最低人均面積。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天在網誌表示,最低人均面積如上調至16平方米,推算私營院舍宿位會減少45%,最少1.1萬名長者要遷離安老院,認為要避免「導致已失衡的供求,更加惡化」。

稱須周全考慮 免好心做壞事

羅致光昨發表題為〈冬天慢板、爐邊聽雨〉的網誌,文中指對於所有香港人,包括安老院服務使用者,居住空間一定愈多愈好,惟探討上調法定院舍最低人均面積時,必須考慮周全,以免「好心做壞事」。

對於有建議將現時6.5平方米的最低標準,上調至16平方米,羅致光表示,現時院舍入住率「非常高」,如調高最低人均面積要求,宿位數目會下降。

他以現時約4.2萬個非資助私營護理安老院宿位計算,若最低人均面積提升至16平方米,宿位便減少45%,至少1.1萬名長者要搬離安老院,他又指按現時興建資助安老院宿舍的速度,要最少30年才能安頓好該批長者;而資助宿位亦會減少逾4000個,需興建多40間資助安老院才能填補缺口。

羅致光表示,沒有理由維持訂立超過20年的院舍最低人均面積,但要平衡理想與實際。他強調,提升服務質素亦要顧及「整體可行性」,避免「導致已失衡的供求,更加惡化」。

更多港聞
長洲發現幼江豚屍
【明報專訊】一隻年幼江豚在長洲擱淺。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昨接報,一條身長80厘米的年幼雌性江豚在長洲擱淺,身體嚴重腐爛,暫未能確定死因。保育... 詳情
4點鐘許sir退休﹕佔領時壓力甚於面對AK
【明報專訊】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以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身分、代表警方舉行多達33場記者會的許鎮德(54歲)成為警隊標誌,亦意外成為「網紅... 詳情
【明報專訊】人稱「4點鐘許sir」的許鎮德,佔領運動時主持警察記者會期間,曾因多次講「recap in English」,一度成為社會熱話,... 詳情
【明報專訊】葵涌葵芳h葵德樓昨早有兩名鄰居因噪音問題爭執,其間男子懷疑露體,女鄰居遂以菜刀向他施襲。警方到場調查後,同時拘捕兩人,其中男子受... 詳情
食物直徑1厘米 易堵小孩氣管  醫生建議切片學慢嚼
【明報專訊】今年1月及3月分別有8歲及2歲兒童,食墨魚丸及提子後鯁喉亡,引起家長關注。有急症科醫生提醒,10歲以下兒童氣管直徑僅1至1.5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