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9
    星期二

調查:過半學生指學校午餐油膩

[2018.05.29] 發表
經民聯問卷調查顯示,逾半受訪學生認為飯盒偏油,逾三成認為味道偏鹹。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左三)建議教育局增撥資源,讓學校有效監察供應商的飯盒質素。(王丹麟攝)

【明報專訊】不少中、小學生在學校進食午膳,有團體於3月就校內午餐質素訪問359名校內進膳的中、小學生,結果顯示分別有逾五成及三成受訪中、小學生認為校內的午餐偏油膩及偏鹹。

三成認為偏鹹

經民聯3月就學校午餐質素進行問卷調查,66%受訪學生一星期有5天在學校用膳,有近七成受訪學生的午餐來源由學校飯商供應或學校食堂,其餘則為自攜飯盒及購買校外飯盒。在午餐菜式滿意度方面,以1分為最低分,10分為滿分,56%受訪學生只給予1至5分,11%更只給予1分。

在味道方面,有52%受訪學生認為午餐偏油膩或很油膩,38%認為適中,10%認為不油膩。調味方面,39%認為味道適中,32%指偏鹹或很鹹,其餘則表示偏淡或太淡。

兒科醫生李家仁表示,長期進食高鹽分食物,長遠可能引致心臟及血管問題等,並認為學校午膳供應商應詢問學生意見,調整味道。現時衛生署在學校推行「健康飲食在校園」計劃,提供飯盒指引,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建議衛生署提高各項指引中對營養要求的標準,如署方的「學校午膳供應商評估表」供應食品一項,牛腩及煙肉等由現時5天內供應不多於2天,收緊為1天甚至禁止,避免學生進食不健康的午餐。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數名全職講師去年接獲通知,下學年將不獲續約,惟校方其後再聘請兼職教員教授該系科目,但薪金減近一半,被外界...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為非華語學生推行的「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學習架構)」已實行逾3年,有團體批學習架構欠清晰目標及評估標準等,令相關... 詳情
生涯規劃﹕化驗揭真相
【明報專訊】人們對食品安全問題日益重視,例如消費者委員會早前測試發現部分人造牛油含基因致癌物,市民知悉結果後能有所警剔,生產商亦可改善。研究... 詳情
各行各業﹕檢測步步為營  精準毫釐不爽
【明報專訊】化驗做什麼? 化驗行業主要分為「醫療化驗」及「一般化驗」兩類: ◆醫療化驗 檢驗如血液、癌細胞等,涉及生物、病... 詳情
一技之長﹕120小時體適能培訓  康文署認可教練資歷
【明報專訊】近年興起「全民運動」,藝人的「爆肌」形象更使不少人趨之若鶩,紛紛跑到健身房鍛煉。喜歡運動不等於懂得運動,要改善體態和健康,正確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