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9
    星期二

藏人扎西文色被控分裂國家
判決書:污蔑政府「消滅民族文化」

[2018.05.29] 發表
扎西文色被控「煽動分裂國家罪」,判處5年有期徒刑。(美聯社)

提倡藏語教育的33歲藏人扎西文色,早前被判煽動分裂國家罪成判監5年;周一(28日),他的代表律師在網上公開判決書,判決指其「顛倒黑白、污蔑攻擊中國政府『消滅民族文化』,歪曲近年來藏區發生的自焚事件性質」。

扎西文色2015年底曾兩度接受《紐約時報》專訪,談論藏文化消亡與藏語不被重視的問題,希望促使中國政府在藏地加強藏語教育。當時,他在專訪中曾表示,自己不支持西藏獨立,也不支持分裂,只想推動當地學校進行適當藏語教育、推動政府部門使用藏語。因為,當地學校將漢語教育放在首位。而扎西文色亦曾親赴北京,試圖對玉樹政府官員提起訴訟,迫使他們增加藏語教學,並尋求中國的新聞機構報道他此行目的。

被其代表律師公開的判決書指,檢察院指控扎西文色在2015年7至12月間,接受美媒《紐約時報》拍攝《一個藏人的追求正義之路》短片,他以被採訪者的角色,「顛倒黑白、污蔑攻擊我國政府『消滅民族文化』,歪曲近年來藏區發生的自焚事件性質」。他又被指惡意曲解國家對少數民族的政策,蓄意煽動民族仇恨、破壞民族團結等。

判決書指出,雖然被告稱沒有故意煽動分裂國家,不過經查後認為他是「具有完全刑事責任能力」,認為其犯罪主觀故意明顯,辯解及辯護意見不能成立。法院認為,扎西文色受訪及發表破壞民族團結及國家統一的言論,「視頻上傳後,引起了多家網站、論壇、博客、及社會平台大量轉載、評論、報道,給國家形象及藏區社會穩定造成負面影響」。

更多中國新聞
「毛澤東」站台惹爭議 論壇主辦方急撇清
【明報專訊】一名扮演的毛澤東特型演員(特殊造型演員)昨在海南博鰲一個論壇上致辭,並稱「以毛澤東的名義感謝你們」,引起爭議。有網民稱事件明顯違... 詳情
傳中國女首富逾千萬購悉尼豪宅 破當地成交價紀錄
【明報專訊】澳洲悉尼外郊豪宅區Hills District一幢佔地1200平方米的豪宅,近日以破當地紀錄成交價的1085萬澳元成交,引起當地... 詳情
傳內地為民族團結 刪中史書文天祥事[
【明報專訊】「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過零丁洋》中最為膾炙人口詩句,亦令身為南宋末年丞相的作者文天祥,多年來被內地中史教科書定... 詳情
普洱茶價屢創新高 茶商以劣混好哄抬售價
內地近十年間掀起一陣普洱茶炒風,而備受追捧的老班章普洱茶,茶價更屢創新高,今年更有「茶王樹」以68萬(人民幣•下同,)一公斤的天價成交。惟有... 詳情
普洱茶炒風致市場畸形發展 專家:恐失「喝」的價值
普洱茶炒風熾熱,一餅普洱茶在拍賣會上動輒以幾十萬元(人民幣•下同),甚至上百萬元成交。內地不少茶葉收藏家及行內人士直言,炒賣之風令市場畸形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