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9
    星期二

與女病人太接近至口紅印面 華裔醫生被限制行醫續聆訊
婦科精神科醫生病人齊撐李子俊是好醫生

[2018.05.29] 發表
李子俊。(明報記者攝)
安省內外科醫生學會會址。(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71歲華裔醫生李子俊(Dr. Lee Chee Choon)被安省內外科醫生學會(CPSO)的紀律委員會裁定專業失當﹐而之前被女病人指控不當觸摸及強吻則不成立。安省內外科醫生學會提出對李子俊醫生停牌6個月的懲罰﹐昨天該會紀律委員會就此舉行聆訊﹐聽取控辯雙方陳詞﹐辯方律師傳召了多名證人﹐當中包括李醫生的病人﹐以及婦科醫生和精神科醫生﹐力撐李醫生,指他是個關懷病人的好醫生。紀律委員會聽取控辯雙方證供後押後判決。

紀律委員會於2017年12月14日的裁決﹐已經對女病人A(不許公布身分)投訴在2014年7月遭李醫生強吻的指控撤掉。但紀律委員會認為李醫生在沒有足夠醫學理據下﹐太過接近女病人A﹐當女病人A頭部移動﹐她的口紅印在李醫生臉頰上。另外﹐紀律委員會亦認為沒有證據證明李醫生想與女病人A有性關係。

女病人A曾指李醫生對她說過﹕「你怎樣多謝我﹖」這被女病人A意會為李醫生想與她有性關係。

紀律委員會表示﹐李醫生與女病人A有多年醫生與病人關係﹐李醫生對女病人A作出支持的手勢﹐是可以理解的。女病人A有類風濕關節炎﹐李醫生曾觸摸她的肩和腿﹐紀律委員會認為﹐這是適當的醫學檢查。不過﹐李醫生在檢查時太過接近女病人A﹐令女病人A感到不安﹐是不專業、不名譽的行為﹐屬專業失當。

因為女病人A的投訴﹐安省內外科醫生學會的查詢、投訴和報告委員會向李醫生發出行醫限制﹐命令他需在持牌女監察員在場下才能替女病人看病﹐限制令在2017年1月30日開始執行。李醫生沒有僱用女監察員﹐乾脆不看女病人。

女病人偕夫求診治骨質疏鬆

可是﹐女病人B於2016年11月﹐請李醫生注射促進骨質疏鬆症藥﹐在2017年5月﹐她要求再作注射﹐但被李醫生的同事拒絕﹐原因是他有行醫限制。但隨後女病人B與丈夫同來﹐還苦苦請求李醫生替她注射。李醫生曾有過一陣顧慮﹐但最後還是替她注射。他並沒有呈報帳單﹐也沒有紀錄在女病人B的醫療檔案內。

李醫生對女病人B此舉﹐被紀律委員會視為專業失當﹐指李醫生違反安省內外科醫生學會對他的限制令﹐既失醫生自律專業操守﹐還影響該會保障公眾健康的聲譽。安省內外科醫生學會的律師A Cranker以過往多宗違規案例﹐力指向李醫生停牌6個月合理。

不過﹐代表李醫生的律師J. Lilles傳召了李醫生多名不同族裔的男女病人﹐他/她們都聲稱﹐李醫生是專業有愛心的好醫生﹐親切關懷與細心照顧病人﹐並稱紀律委員會可能誤解了他﹐更說不希望李醫生被停牌而看不到他。

朱姓華裔婦科醫生是其中一名證人﹐她表示﹐從李醫生轉介給她的女病人中﹐從沒有人對李醫生有過投訴。

精神科醫生Dr. Glancy是Lilles傳召的重要證人﹐Lilles先請紀律委員會認許Dr. Glancy的精神科專業資格。在獲認許後﹐Dr. Glancy表示﹐通過他與李醫生的4小時見面及心理測試﹐認為李醫生是一名傳統保守的醫生﹔從他的經驗與測試結果得出的結論是李醫生重犯過錯的機會很低。

妻子稱夫妻性生活正常

Dr. Glancy還與李醫生的診所聯營醫生與妻子傾談過﹐所獲意見與評價﹐是李醫生是個關懷病人的好醫生。李醫生的妻子被Dr. Glancy問及性生活時﹐她回答說性生活正常和可獲滿足。

Lilles替李醫生辯稱﹐既然不當觸摸及強吻女病人A均不成立﹐安省內外科醫生學會於2017年1月30日向他實施的限制令便理據不足。況且﹐李醫生只是邊緣性違規﹐並非重大專業失當﹐若向他停牌6個月未免過重。由專業醫生Dr. W. King擔任主席﹐另一名醫生和兩名普通市民組成的聆訊小組﹐聽完控辯雙方律師陳詞後﹐主席表示會慎重考慮﹐將盡快向公眾公布裁判結果。

在休息時間﹐被本報問及感覺時﹐李醫生表示很緊張。在整個聆訊過程﹐李醫生表情肅穆﹐不時低頭沉想。

更多加國新聞一
華婦午睡警報驚醒奔逃 民宅2級火煙霧器救1命
【明報專訊】多倫多士嘉堡區一戶華人民宅昨日突然發生大火,整座房子付之一炬。幸好屋主兒子就在早前重裝了煙霧警報器,讓睡午覺的年邁母親及時逃生,... 詳情
康德摩根建跨山油管傳拍板
【明報專訊】據電視台CBC引述聯邦官員消息報道,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圖)與康德摩根公司(Kinder Morgan)已達...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難民理事會(Canadian Council of Refugees)周一表示,政府應該進一步保護臨時外勞,避免他們被收取... 詳情
卞聶爾反擊自由黨黑人女議員
【明報專訊】前外長及前保守黨領袖候選人卞聶爾(Maxime Bernier),批評自由黨國會議員西澤·查萬尼斯(Celina Caesar·... 詳情
哈里王子伉儷傳阿省度蜜月
【明報專訊】位於阿省賈斯帕(Jasper)旅遊勝地的Fairmont Jasper Park Lodge酒店周一辟謠,因為有傳聞指新婚的哈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