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在本那比的儲存油缸佔地甚廣。(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阿省長現勝利者笑容 賀謹冷面誓要打官司
1500民眾聚溫市喊「杜魯多下台」 聯同原住民部族反油管
有部族支持跨山擴建
能源業樂見有轉機 抨聯邦做法費解
趙利自辯 碎屍百塊因幻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聯邦45億買起跨山油管
欲息兩省紛爭 尋新買家承接

【明報專訊】加拿大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二宣布,聯邦政府將動用45億元,買斷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擴建計劃,以及承建商康德摩根公司(Kinder Morgan)的相關基建。

莫奈與自然資源部長卡爾(Jim Carr)一同召開記者會,公布與康德摩根達成的協議細節,形容「這是為加拿大的未來作投資」。莫奈說,跨山油管項目符合國家利益,繼續開展工程能保障就業機會,讓投資者放心,並將資源投放世界市場。他不能確切說明擴建的成本會增加多少,但相信石油公司支付的費用可抵消部分成本,使投資有財政回報。

康德摩根曾表示,擴建成本為74億元。莫奈堅稱油管項目不會「打擊」財政,聯邦政府不打算成為長期持有者,將在適當時機與投資者合作,把項目及相關資產轉移給新的持有人。

原住民團體和退休基金等投資者已表示有興趣。在賣盤之前,該項目將由國家持有。該協議仍須得到康德摩根股東批准,預計8月最終完成。

一名聯邦官員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希望8月前能找到新的商業買家,若屆時仍未找到,渥京將斥資45億元買下項目中的資產。

該名官員解釋,政府不公開談論擴建的建設成本,是希望私人企業自行評估並參與競投。

康德摩根行政總裁基恩(Steve Kean)發聲明說,今次協議對股東以至加拿大人,均是向前邁進的最佳方案,既可完成跨山油管擴建計劃,同時實現計劃所帶來的國家經濟效益。

總理杜魯多在推特發文讚揚達成協議﹕「今天,我們已採取行動,在阿省和卑詩省創造及保障就業機會,恢復興建TMX管道擴建項目,這是關乎國家利益的重要項目」。

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亦說,協議是所有加人向前邁進的重要一步,相信任何「滋擾」項目的行動,對聯邦政府的影響不大,皆因聯邦作為項目的擁有人,在法律上可以免責。

油管擴建工程仍面臨卑詩省府、環保人士及部分原住民社群的強烈反對。諾特利與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在擴建項目上一直爭拗不斷。

賀謹表示,會繼續訴諸法律到底。

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指協議未釐清司法管轄權問題,無助解決爭拗,形容這是加國能源業「非常傷感」的一天。

聯邦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指摘渥京,違背減少依賴石油燃料的承諾。

綠黨領袖梅伊(Elizabeth May)亦指協議令人遺憾,是糟透的公共政策決定,將成為下一代的憾事。

 
 
今日相關新聞
聯邦45億買起跨山油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