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4
    星期一

中美第三輪磋商結束 未提達協議
北京發聲明﹕倘美加徵關稅 談判成果作廢

[2018.06.04] 發表
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前排右四)帶領的中方團隊,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前排左三)帶領的美方團隊,昨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商談兩國經貿問題,圖為會議結束後雙方人員合影。(路透社)

中國和美國在北京舉行的第三輪貿易談判昨日結束。雙方昨日未有宣布取得達成任何協議或發表聯合聲明,也未有透露會談細節。不過中國昨日單方面發表聲明,表示兩國在農業、能源等領域有良好溝通,取得了積極、具體進展,但如果美國實施包括加徵關稅,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新華社警告稱,如果美國一意孤行地挑起貿易戰,那中方將別無選擇,只能對等反擊。明報記者

6月2日至3日,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帶領中方團隊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帶領的美方團隊,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就兩國經貿問題作磋商。新華社報道,雙方就落實兩國在華盛頓的共識,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有良好溝通,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相關細節有待雙方最終確認。

「願增進口 國家戰略節奏不變」

中方昨日下午發表的聲明表示,中方的態度是始終一貫的;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滿足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中國願意從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增加進口,這對兩國人民和全世界都有益處;改革開放和擴大內需是中國的國家戰略,「我們的既定節奏不會變」。在第二輪經貿談判,中方承諾會增購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

羅斯﹕

會談坦誠 涉出口商品類別

該聲明又表示,中美之間達成的成果基於雙方相向而行、不打貿易戰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推出)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在羅斯抵達北京前,白宮曾發表聲明表示,美國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包括高科技產品在內的總值500億美元(約3900億港元)的產品徵收25%的關稅。

目前,暫不清楚中方聲明的「成果」所指的具體內容。路透社昨引述羅斯表示,截至目前與中國的會談是友好且坦誠的,會談涉及一些具體出口商品類別的話題。

一名了解羅斯訪華計劃、沒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則稱,美方沒有對這次談判抱有很大期待,羅斯此行的目的是讓對話維持下去。

不過美國之音報道,第三輪貿易談判昨日結束,雙方沒宣布取得達成任何協議及像上次發表聯合聲明,也沒透露會談細節。

新華社昨發表評論稱,磋商成果來之不易,更需用誠意和信任精心呵護,倍加珍惜,否則可能前功盡棄。評論對美國發出警告稱,基於特朗普政府最近幾次的「翻臉」,磋商成果能否順利落地還要看美方的實際行動。

新華社《環時》同警告美慎行

「中國政府不想打,但不怕打貿易戰的態度始終不變,如果美方繼續舉起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大棒,一意孤行地挑起貿易戰,那中方將別無選擇,只能對等反擊,到那時,一切辛辛苦苦取得的磋商成果都將歸零。」

官媒《環球時報》昨亦發表社評表示,華盛頓需要很清楚自己最想要什麼,「關稅和擴大出口,美方不可能二者兼得」。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1日公布新的太陽能政策,媒體分析,由於補貼缺口太大,新的太陽光電政策是為近年來高速發展的中國光電產業踩下「急煞車」。中國國家... 詳情
海南設江東新區 列重要創新示範
作為建設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重點先行區域的海口江東新區,概念性規劃方案國際化招標工作昨日正式啟動,將向全球公開邀請最優秀的規劃設計機構... 詳情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一行40餘人今天將前往廈門參加第10屆海峽論壇,郝龍斌除在開幕式致辭外,也將與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海峽... 詳情
解放軍低調出席香格里拉對話
【明報專訊】第十七屆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亞洲安全峰會,即香格里拉對話,6月1日至3日在新加坡舉行。中國在南海島礁軍事化,美國持續在南中... 詳情
美﹕軍售助台自衛 中﹕主權不容挑戰
【明報專訊】在新加坡舉行、為期3日的第17屆香格里拉對話會昨日結束,在會上中美不僅在南海問題上針鋒相對,在台灣問題上也唇槍舌劍。針對美方要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