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道格福特在妻子 Karla(左)及家人陪同下接受祝賀。(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韋恩保自家議席 內閣廳長幾全下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PC豪取76席組多數政府 福特贏得盡 韋恩輸得慘
保守黨76席 新民主黨40席 自由黨7席 綠黨1席

【明報專訊】道格福特領導的安省進步保守黨勢如破竹,在周四晚間的省選中一舉奪得多數政府,結束自由黨將近15年的執政。道格福特發表講話,感謝省民賦予他多數政府的信任,而自由黨領袖韋恩已即時宣布辭去黨領職務。新民主黨在霍沃斯帶領下亦有耀眼戰績,躋身正式反對黨位置。

在安省總計124個選區中,保守黨奪得76席,新民主黨40席,自由黨僅獲得7席,綠黨取得突破,贏得首個席位。

自由黨在領導安省近15年、4年前還獲得多數政府的形勢下,於今次選舉中兵敗如山倒。幾乎所有內閣廳長均失去選區席位。

新民主黨取得耀眼戰績,躋身正式反對黨的位置。自1995年李博(Bob Rae)領導的新民主黨政府遭挫敗後,新民主黨一直卡在第三黨派位置多年,此次終於得以翻身。

3名黨領在各自的選區都順利勝出,綠黨領袖施賴納(Mike Schreiner)亦成功奪得綠黨有史以來首個安省席位。

道格福特的選舉承諾令人將他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相提並論,與其他左派政黨形成鮮明對比,包括削減入息稅、取消自由黨的性教育課程,以及強烈反對碳稅。道格福特亦有多項承諾帶有民粹主義色彩,比如汽油每升減價10仙、允許街頭商店賣酒以及削減電費等。

道格福特昨晚在支持者的歡呼聲中發表講話,指在他的政府領導下,安省將進入前所未見的經濟繁榮時期。他說﹕「安省迎來新的一天,那代表機會、繁榮和增長。」道格福特喜歡的競選口號是「幫助正在到來」,他昨晚告訴人群,「幫助已經來到。」他說﹕「花費納稅人錢財的黨派已告終結」。道格福特承諾,他將努力工作,將未投票給他的人亦贏至他的陣營。

道格福特是安省政壇新人,出身商人的他僅作過一屆多倫多市議員,3個月前方才贏得黨領職位。因前保守黨領袖彭建邦被指涉性不檢點指控倉促辭職,道格福特戰勝資深保守黨人埃利奧特(Christine Elliott)後當選黨領。

總理杜魯多已經致電道格福特,向他道賀並稱期待與他合作。韋恩在自由黨競選總部發表講話,承認落敗並宣布辭職,她說,這是一個「艱難的夜晚」。她說﹕「現在已有新一代,我將火炬傳給新一代。我知道今晚的結果並非我們所期待,沒有人比我的感受更深切,但我們不能停留在這一刻。我希望你們為我們過去的成績感到自豪,並信心堅定面對未來的挑戰。」

韋恩此前已經預計到自由黨的失勢,她在投票之前數日承認黨派支持率低迷,無法再組政府。韋恩從前省長麥堅迪(Dalton McGuinty)手中接過的政府,已被省電子病歷機構eHealth、空中救護隊Ornge以及11億元取消兩個天然氣發電廠的醜聞纏身。在她領導下更因電費漲價、受質疑的政府開支,支持率愈加惡化。

自由黨內閣廳長幾乎全軍覆沒,包括納啟(Yasir Naqvi)、蘇善民(Charles Sousa)、簡笛博(Glenn Thibeault)、鄧德華(Steven Del Duca)、斐廉恩(Kevin Flynn)、麥瑪康(Eleanor McMahon)、巴拉德(Chris Ballard)。代表聖嘉芙琳(St. Catharines)選區41年的布德理(Jim Bradley)也敗北。

截止周五凌晨1點前,總得票率上,進步保守黨獲40.1% ,新民主黨33%,自由黨20.5%,綠黨為4.6%。

 
 
今日相關新聞
PC豪取76席組多數政府 福特贏得盡 韋恩輸得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