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窩蛋雙皮奶為何會變身炸彈?

好吃的甜品常能用它甜蜜的口味增加吃貨們的幸福指數,但是最近,吃甜品似乎也成了一件危險的事情。事件回顧:廣東韶關的龍女士在一家甜品店買了一份雙皮奶後,準備享用,結果剛挖了一勺還沒放進嘴堙A雙皮奶居然就在嘴邊「」的一聲炸了。龍女士被「毀容」,臉部、頸部、脖子被灼傷,視線模糊。據甜品店老闆稱,爆炸原因是學徒將雙皮奶在微波爐娷鄐F3分鐘,比平常多1分鐘。

看完這條新聞,真是替愛吃甜品的大家捏了一把汗,因為這個甜品店老闆的說辭並不可靠,雙皮奶爆炸的原因根本不是多出來的那1分鐘。事實上,之前沒出現過爆炸,那真是算這個老闆走運了。

爆炸事件源於甜品堛甄蛋

爆炸的這一盒,不是普通的雙皮奶,而是豪華的窩蛋雙皮奶!

普通雙皮奶大家都不陌生了,一般的操作順序就是煮牛奶、晾牛奶、留下奶皮,取出牛奶與蛋清、糖混合,再加入奶皮後隔水蒸,最後冷卻就能吃到好吃的雙皮奶了。而窩蛋雙皮奶,是把之前用蛋清後剩下的蛋黃再趁熱放進去,蛋黃就蚋虪皏云熒贖蛂A介於似凝非凝之間,讓普通雙皮奶的營養和口感都得到了加強,發明這個甜品的人確實很會吃。

這個食物剛做出來趁熱吃是很好的,涼了再吃,蛋黃是半生的,一般人都不會喜歡,所以要把放涼的窩蛋雙皮奶再加熱才賣得出去。用鍋隔水蒸來加熱,當然不如用微波爐方便,可是微波爐的使用是有禁忌的,尤其是在加熱雞蛋,要明白其中的緣由,要認識微波加熱食物的原理說起。

爆炸與微波爐的加熱原理有關

說微波加熱的原理之前,我們先了解一下傳統的加熱方式。傳統加熱,靠的是熱傳遞,火將溫度傳給鍋,鍋將溫度傳給食物;或者鍋將溫度傳給水,水再將溫度傳給食物。顯而易見,食物是從外往媦騿A不管你是食物堛滬種成分,愈靠外,愈先熱,從微觀來說,受熱均勻,而且有個逐漸升溫的過程。

而微波爐的加熱原理,是利用微波輻射讓食物中的水分子運動起來,它們一運動,就會產生熱量,就好像摩擦生熱那樣,這些熱量就會傳遞給水分子身邊的其他分子,比如蛋白質、脂肪什麼的。也就是說,微波加熱的是水分,你要加熱的食物中,多多少少都會有水分的。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乾燥的食物熱得慢,從微觀來看,食物中各個水分子的點會率先熱起來。

這帶來了一個問題。如果你要加熱的食物相對完整,尤其是內部更加水潤,比如一個雞蛋、一粒葡萄,那根據上面的加熱原理,可以想像會有什麼發生了。

所以微波爐使用最具有代表性的禁忌就是加熱雞蛋。帶殼的不行,打出來的荷包蛋也不行。一些科普網站做過類似的試驗,感興趣的朋友建議在網上搜索一下相關的視頻,看看微波爐加熱雞蛋會有什麼後果。

回到窩蛋雙皮奶上來。為什麼在微波爐堥S有炸,到嘴邊炸了呢?說明這個雞蛋在微波爐堣w經是勉強支撐了,勺子一挖,找到了一個出口,一下子就破功了,!也有其他網友表示,雞蛋咬了第一口才炸的,是同樣的道理。微波爐媢悌いS炸的雞蛋,如果在外面慢慢冷卻下來,也是安全的,但如果是趁熱吃,就難說了。

這些食物不適合用微波爐加熱

其實,就算沒有蛋黃,就雙皮奶本身來說呢,也不適合微波加熱。因為雙皮奶屬於凝固型的食物,在牛奶反覆蒸煮的過程中,堶惚飫e易有微型的小氣孔。試想一下,外表層結實,中間有空氣,還不能均勻的從外往媦騿A是很容易炸的。

除了雞蛋,還有一些其他不適合微波加熱的食物。

首先當然是其他的各種蛋類,比如鴨蛋、鵝蛋、鵪鶉蛋等等;蔬菜堣ㄞ鄍[熱的是辣椒,因為揮發性成分含量太高,據說打開微波爐門的那一刻,辣眼睛;水果中不能加熱的是桂圓、荔枝、紅毛丹等。

當然,並不是所有水果都不能微波加熱,比如榴蓮就適合加熱,細膩的質地,飽滿的味道,在微波加熱後會有更加意想不到的「效果」。不過,儘管有些水果幾乎不會爆炸,但水果在微波爐堨[熱的時候也不是很多,因為水果塈t大量的水溶性維他命,尤其是維他命C,加熱被破壞的會很多,您就失去了吃水果的重要意義之一。不是嗎?

 
 
今日相關新聞
窩蛋雙皮奶為何會變身炸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