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2
    星期二

官引英暴動案例 反駁辯方求情 判刑引楊家倫雙學三子案 考慮暴力情?規模

[2018.06.12] 發表
法官昨判刑時引述案例,形容選擇參與暴動的人屬咎由自取,分別判處梁天琦(前排右一)囚6年,盧建民(前排右二)囚7年,認罪的黃家駒(後排左一)則囚3年半。(馮凱鍵攝)
荔枝角懲教所附近山頭,昨日有接近20名記者拍攝梁天琦及其他被告。(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代表梁天琦的資深大律師蔡維邦早前求情時提到,他一代的香港人面對民主發展減慢,只貪圖逸樂,反觀梁縱使將面對以年計監禁,仍答應香港人「絕對絕對唔會放棄香港」,為香港民主捨身打拼。法官彭寶琴昨判刑時,多次引用英國上訴法院的Caird及Pilgrim兩宗暴動案例,逐一反駁辯方求情,強調法律只有守法及違法之分,不容將民生及政治爭拗訴諸暴力。至於本案罪名的判刑基準,彭官並非採納上述英國案例,而是引述本港上訴庭於楊家倫案,及終院於「雙學三子」衝公民廣場案的判辭,表示判刑須考慮犯案人數、暴力程度及案發時段長短等因素,認為正確的量刑基準應要顯示整體暴力情?及規模。

稱量刑不考慮犯案是否因政治訴求

彭官昨於判刑開首提到,辯方的求情稱本案有社會及政治背景,故各被告與一般罪犯有別。惟根據Caird案,法庭絕不容許一個持強烈意見的人,任意擾亂其他持不同意見者的活動,而對於嚴重且目無法紀的暴力行為,量刑時更不會考慮犯案是否因持有政治訴求,而僅會關注案件的暴力程度,以及對社會安寧的破壞。Pilgrim的案例則提到,即使是因受到挑釁或侮辱,亦不能成為被告持武器襲擊他人作報復的合理辯解。

彭官表示,案發當日食環及警方從無驅散小販,他們只是想和平解決該宗的士交通意外,但示威者卻主動衝擊警方防線。第三被告盧建民曾承認犯案是源於對警方的偏見及憤怒,彭官認為這正正反映本案如Pilgrim案般,犯案者是透過襲擊無辜者作報復,只不過是次是報復性地以暴力對待警員。

彭官強調,辯方所指稱的社會及政治背景不能作為求情理由,更說如容許這些說法作求情,可能會向社會發放錯誤信息,以為只要對政府或現狀不滿,便可將情緒訴諸暴力。

指食環警方無驅小販 被告因偏見襲警報復

是次彭官所引用的Caird案,發生於1970年,當時英國劍橋一批反對希臘軍政府的學生,向一間正舉行希臘旅遊業推廣晚宴的酒店投擲石頭及磚塊,導致現場起火及造成超過2000英鎊的損失。8名學生其後暴動等罪成,6人判囚9至18個月,其餘兩人判入勞教中心。

Pilgrim案則涉及種族衝突,一群黑人青年於1981年持利器攻擊另一白人團體,造成多人重傷,一人被刺死。事後一人誤殺及暴動罪成,判囚8年;另兩人則因暴動判囚3年及5年。彭官昨引用兩案解釋為何不接納相關求情,但並無以兩案的判刑作為量刑基準。

律政司:交區院或高院 考慮最高刑期案件嚴重度

區域法院早前審理旺角大衝突涉及暴動等罪名的案件,分別判處入教導所至監禁4年9個月的刑期(見表),而高院審理的則判囚3年至7年。對於如何決定哪些案件交由哪級法院審理,律政司發言人表示,除非相關罪行本身因法律規定而只能在某一或某些級別法院審理,案件於哪級法院審理是由控方按《檢控守則》第8.4段列出的因素,包括各級法院的最高刑罰,就暴動罪而言區院最高刑期為7年,高院最高是10年。其他因素有罪行的嚴重程度、對公眾的重要性、被告的社會地位或崗位、須予裁定的爭議事宜是否涉及社會的標準或價值觀等。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承建商施工失誤 牆太厚補救 土瓜灣站偷薄牆身 鋼筋雙層變單層
【明報專訊】繼紅磡站月台鋼筋接駁涉造假後,港鐵沙中線項目再被揭發工程問題。消息透露,興建中的土瓜灣站,一幅連貫車站大堂至月台的三層高石屎牆,... 詳情
【明報專訊】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稱,連續牆的雙層鋼筋結構,在設計上是要提供兩個不同方向的承托力,若削走其中一層,對牆的承托力一定會有影響,...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工程連番被揭發有問題,當中紅磡站月台鋼筋接駁涉嫌造假事件,仍有多個疑團未解。消息人士透露,特首林鄭月娥最快在今日出席行... 詳情
尖山隧道車少 陳帆﹕研准紅VAN行
【明報專訊】審計報告批評政府多年未有善用8號幹線沙田段,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舉行第二次聆訊,議員林卓廷表示,8號幹線通車10年,使用率偏低... 詳情
【明報專訊】俗稱「大館」的法定古蹟舊中區警署建築群,其中已婚督察宿舍大樓前年5月做活化工程時,承建商涉因施工錯誤,釀成外牆及部分屋頂倒塌,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