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職業耗竭」病逼近你我他
醫生最容易中招

有「高顏值、高學位、高能力」「三高」美譽的李小姐擔任一家名牌媒體公司藝術總監,薪水待遇令同齡人羨慕不已。可是近來她卻渾身不舒服。整天加班忙不完的工作,使她心煩意亂、疲憊不堪。她時常懷疑自己是不是生病了。不得已,她辭去這份要職,到醫院求醫。心理醫生告訴她說,「這是職業耗竭所致。」

人們的生活和工作節奏逐漸加快,職業耗竭無時無刻不在侵蝕著人們的肌體,改變人的思維和行為。特別是在一些高危行業的發生率尤為突出,其中醫務工作者耗竭現象普遍存在。

職業耗竭有哪些表現

20世紀70年代,美國聖地亞哥大學曾創立了耗竭診斷量表,將耗竭定義為:「由於個體的價值、尊嚴、神經和希望的衰退而對靈魂造成的一種腐蝕。」

換句話說,職業耗竭是由於各種各樣的持續應激源,尤其是工作中的人際應激源所導致的一種負性精神狀態,代表了一種特殊類型的職業應激。那麼哪些表現屬於職業耗竭範疇呢?

職業耗竭包括三個徵狀維度。一是情感衰竭,筋疲力盡;二是人格解體,冷漠疏離,玩世不恭;三是缺乏成就感,自我效能低下。

具體來說,生理徵狀包括疲勞、疼痛、消化系統徵狀和體重變化、失眠問題;情緒心理方面表現則是焦慮抑鬱、易怒發脾氣、自卑缺乏自信,有時悲觀絕望,甚至萌生自殺觀念,以及認知功能減退;行為徵狀則反映在人際關係不良、不願社交、家庭關係危急、工作質量下降、頻繁更換工作或辭職,甚至依賴煙酒、咖啡因、藥物等自我麻醉或自我傷害等等。

一項納入5575例受試者的研究顯示,耗竭評分和抑鬱嚴重程度,以及耗竭各個維度徵狀均與抑鬱呈顯著正相關,兩者在徵狀表現上有其相似性。但嚴格來講,職業耗竭與抑鬱症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職業耗竭與工作應激高度相關,當脫離了高壓力環境後,其徵狀可以明顯改善和緩解;而抑鬱症與工作環境壓力同樣關係密切,但即使脫離這一環境,其抑鬱症的核心徵狀仍然會持續存在,且需要心理和藥物治療。

職業耗竭帶來的風險

可以說,職業耗竭在各個行業的表現是輕重不一的。值得注意的是,醫療衛生行業相比其他行業職業耗竭程度更突出。中國一項對10個省市1537例醫生的調查顯示,所處醫院級別愈高,醫生職業耗竭愈嚴重,其中三級醫院耗竭程度較重的醫生比一級醫院多12.8%。另有統計表明,美國醫生職業耗竭發生率在50%以上,是其他行業的兩倍。中國上海21家醫院457名醫師的調查問卷顯示,60.6%的醫師有輕度耗竭;5.9%的醫師患重度耗竭。

醫務工作者的職業耗竭應及時糾正,若長此以往得不到改善,就會對醫療安全、醫療質量產生負面影響。比如職業風險:會增加醫療差錯及事故率、醫源性感染風險(護理)、醫患關係不融洽、患者滿意度降低、醫院形象及美譽度受損等。同時,也會增加軀體疾病風險,導致抑鬱症的發生,增加個體酗酒和藥物依賴及自殺風險,員工隊伍不穩定、調動離職增多,人力成本提高等諸多表象,這其中女性風險顯著高於男性。

因為職業耗竭持續的慢性壓力會導致大腦退化,會對參與學習和記憶活動的神經系統產生破壞性影響,而其所產生的應激效應會抑制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的反饋調節通路,導致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的減少,使人的大腦退化。由此看來,坊間傳說的「工作太累了大腦會崩潰」「人會變『傻』」,也許有它的道理。

發生職業耗竭怎麼辦?

發生職業耗竭的原因是多元化的,因此耗竭的治療手段也是多方面的。總體而言,綜合預防是消除徵狀的關鍵。

轉變思維?工作中難免遇到各種壓力,要學會轉變思維,從積極的角度看問題,凡事不要過度個人化,更不要把負性的事件泛化或帶入平時的生活中。儘管工作十分重要,但不是生活的全部,更不是唯一,這是改變行為的基礎。

睡個好覺?睡眠是消除身體疲勞、恢復體力、修復不良情緒的最好方式,良好的睡眠有利於保護大腦,提高腦力,增強免疫力。因為人體在正常情況下,能對侵入的各種抗原物質產生抗體,並通過免疫反應而將其清除,從而保護人體健康。所以,睡眠對保護人的心理健康與維護人的正常心理活動極其重要。

健康飲食?飲食是人類維持生命的基本條件,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養生之道,莫先於食」。唐代名醫孫思邈也認為「食能排邪而按臟腑悅神爽志以資氣血……」科學研究表明,健康的飲食既促進身體健康,又能防病祛病。所謂食補,就是食物能起到藥物所無法起到的作用。

規律運動?相比於其他的預防手段,科學規律的體育運動是預防治療職業耗竭起效最快、最經濟、最為通用的辦法。運動可以優化睡眠,釋放或緩解各種壓力,改善和恢復大腦前額葉皮層功能,釋放多巴胺、內啡銵BBDNF等「快樂因子」,也能提高認知功能。而且,不同年齡和性別的人群均可以從運動中獲益。運動項目很多,只要選擇自己喜歡的並且與年齡相適宜的運動就好。其實,乒乓球就是一項較好的運動,作為國球老少中青都適合,不易受傷,運動量自己也好把握,尤其是在人與人的對決中,既能完成人與人、人與社會的交流,又能強身健體,從中找到無限的快樂,使你遠離耗竭。

適度社交?社交是人與人智慧的組合,生活事實證明,人際關係好的人,辦事容易順達。追求和諧親密的人際關係,是人類的共同本性。適度、良好的社交能消除隔閡,拉近人與人的距離,收獲資源「共享」。

只有通過交往去建立融洽和諧的人際關係,才能同他人友好相處,合作共事,創造「人和」的境界,保持好的心境,逐步走向理想的彼岸,最終實現人生的價值。

需要指出的是,採取上述方法仍然不能消除職業耗竭徵狀,那就需要進一步看心理精神專科門診,待醫生明確診斷後,再給予規範的藥物及心理治療。

 
 
今日相關新聞
「職業耗竭」病逼近你我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