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30
    星期六

居屋脫?市價 七折變五二折 推6招新房策 林鄭:市民以後不用追價

[2018.06.30] 發表
政府昨宣布改劃9幅市區私樓地皮轉作發展公營房屋,料提供共1.06萬個單位,其中3幅位於啟德發展區。地政總署本年度的賣地表內,有9幅預留作私樓發展的地皮,位處舊機場跑道內。政府表示,改劃後啟德發展區內的公營房屋比例,將由目前的44%增至55%。(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政府昨天公布6項房策新措施,當中最大變動是更改資助出售房屋定價機制,居屋售價將與市價脫u,改以非業主住戶家庭的入息中位數計算,以今期推售的居屋為例,售價將由現時市價七折調低至五二折,一個400呎單位售價會降至300萬元以下。私樓方面,政府落實向空置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空置稅,並修改「預售樓花同意方案」,要求發展商每次推售住宅數目不能少於單位總數20%,以遏止「唧牙膏」式售樓手法。

林鄭﹕居屋呎價近萬元 一般市民難負擔

特首林鄭月娥昨午聯同財政司長陳茂波、發展局長黃偉綸和運房局長陳帆會見傳媒,交代新房策,包括修訂居屋沿用多年的定價機制。林太表示,在樓價持續上升下,今期居屋按現行機制定價後,出現呎價近萬元的單位,一般市民難以負擔。

以入息中位數3.95萬元作標準

林鄭說,現行定價機制下,房委會先評估居屋項目的市值,再以七折定價,並會以白表家庭的入息上限(5.7萬元)測試負擔能力,但因入息上限會跟隨樓市上升而上調,令居屋售價與市價掛u,認為需修改負擔能力測試,改為用非業主住戶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3.95萬元)取代白表家庭入息上限作量度標準,並將申請者每期可負擔的居屋單位數量,由50%增至75%。

林鄭表示,以新機制定價後,居屋的定價負擔能力將與市價脫u,以今期推售的居屋項目為例,售價將由市價七折調低為五二折,由原先每呎平均售價8681元,減至6449元;單位售價亦由原先159萬至630萬元,調低至118萬至468萬元。她以啟德啟朗苑一個400呎單位為例,新機制下售價將降至290萬元,較現行定價390萬元減少100萬元(見表),相信會令市民較易負擔,「以後不用追價,不會說私樓樓價愈高,居屋的定價愈高」。

118萬可上車 補地價安排不變

林鄭續稱,房委會評估居屋市值時已反映地區差異因素,補地價的安排不變,亦不會因新機制,調低白表家庭入息上限的申請資格,承認因此或有更多市民申請居屋,令抽中居屋比率低了,但強調這批市民是需要政府幫忙的一群,關鍵是要增加土地供應,以增建更多資助房屋。她又稱,今期推售的居屋項目是否採用新機制計價,交由房委會研究。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晚召開特別會議,傾向重新處理今期居屋申請,待下月17日的會議通過,料10月重新接受申請(見另稿)。

綠置居將為市價四二折

林鄭稱,為吸引綠表人士購買「綠置居」單位,折扣率將沿用較前一期居屋增加10個百分點的方式;以今年底推售的長沙灣東京街綠置居項目作例,其折扣率將為市價四二折。她又稱當局正制訂「港人首置上車盤」的框架,已邀請市建局將馬頭圍道項目改作首置項目出售。她說,降低資助房屋售價確會為房委會及市建局的財政造成一定影響,但認為目前兩機構的財力沒有問題,若日後有問題可向政府提出。

9私樓地轉建公營屋 租售未定

政府又宣布,改劃9幅市區私樓地皮,包括6幅觀塘安達臣道石礦場及3幅啟德地皮,轉作發展公營房屋,料提供共1.06萬個單位,視乎情?決定發展作出租或資助出售單位,並於2018/19至2021/22年度推出。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禁唧牙膏式賣樓 1.3萬伙首當其衝 每次推售樓花須賣至少兩成單位 林鄭認有漏洞
【明報專訊】為針對近年部分發展商「唧牙膏」式賣樓,昨天推出的樓市新招中,要求發展商不論透過何種方式銷售樓花,每次推售的單位數量均不能少於有關... 詳情
空置稅拍板 發展商即上載樓書
【明報專訊】政府針對樓市的另一新招,是向空置的一手私宅單位開徵空置稅。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政府關注已落成但仍未售出的一手私宅單位數目近年持續上... 詳情
【明報專訊】雖然特區政府昨連出兩招,針對發展商銷售樓花項目手法,以及對空置一手單位徵收額外差餉,以防發展商囤積居奇,但相信發展商為求減低樓盤... 詳情
馬頭圍塌樓重建 成首個首置上車盤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邀請市建局將自行發展的馬頭圍道/春田街重建項目,改為港人首置上車盤,將提供450個單位,由於項目料今年底預售... 詳情
公屋戶憂居屋多人爭更難抽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公布多項房屋新政策,包括資助出售房屋定價機制與市價脫u,改為參考家庭入息中位數。有公屋住戶及與父母同住的新婚夫婦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