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30
    星期六

公屋戶憂居屋多人爭更難抽

[2018.06.30] 發表
戴女士與兒子同住約200呎公屋單位,兒子購買層板及櫃在廳內間房。她說兒子一直希望盡快置業,以成家立室,但房屋新政策或令居屋申請人數大增,中籤機會更低。(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公布多項房屋新政策,包括資助出售房屋定價機制與市價脫u,改為參考家庭入息中位數。有公屋住戶及與父母同住的新婚夫婦均對新政策表示歡迎,認為可減低將來供樓負擔,但擔心吸引更多人「抽居屋」,中籤機會更低,怕要等待更長時間才能上樓。

家住荃灣區公屋的戴女士與兒子同住,月入共逾2萬元,戴稱其子一直希望結婚,但無錢付首期,難以置業建立家庭。她表示,居屋定價由市價七折改為五二折,更易負擔。戴女士稱,過去已多次申請居屋,但都「好難抽得中」,認為新政策會吸引更多人抽居屋,「開心聽到居屋價格下降,但不知要等多久才可『上車』」。

結婚兩年的黃先生與父母、太太同住長沙灣居屋,盼能「上車」與太太搬出,「如果日後有小孩,可以多一間房,空間大一點」。與太太同任零售員的他說,家庭月入約3萬元,每月儲起一半作首期,「要帶飯,奢侈品不買,看齣戲稍為貴一點都會先想一想,如果齣戲有2D版及3D版,就會選2D版」。

「無必要啟德地王建公營屋」

今期新居屋啟德啟朗苑部分單位呎價逾1萬元,創下推售居屋以來新高。黃先生亦以白表申請,但明言「買不起啟德單位」。對於政府提出資助出售居屋定價與市價脫u,黃先生擔心會令日後居屋申請人數大增,中籤機會更渺茫,「(價錢)抽中就吸引,現在已很多人申請」。黃先生同意須增加資助房屋供應,但認為將啟德一帶的「地王」由賣地改為興建公營房屋會減少政府庫房收入,而削減其他民生「派糖」措施,「無必要(公營房屋)住那麼靚的地段,日後可能要交多一些稅,(政府)又派少了糖,反而更蝕」。

更多要聞
虐女致植物人 母囚15年3月 父囚4年半 官促律政司續查疏忽刑責
【明報專訊】7歲女童被母親疏忽照顧以致嚴重營養不良,腦部重損,成為植物人。其父母共兩項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罪成,女童母親另被裁定一項疏忽照顧兒童... 詳情
【明報專訊】法官在宣讀判辭後,要求將本案文件轉交律政司,以調查女童父親或其他人會否同涉疏忽照顧兒童罪。女童母親一對與前夫所生孖女在案發時配合... 詳情
寓所失火?獨居漢墮樓分屍
【明報專訊】西區觀龍樓第二座41樓單位昨清晨發生火警,起火單位53歲男住客墮樓,壓穿大廈對出行人天橋頂,當場分屍。大廈逾80名住客自行疏散,... 詳情
家人扶長者走33層樓梯逃生
【明報專訊】西區觀龍樓火警中,不少居民慌忙逃生,有街坊一家合力輪流扶?不良於行的長者行33層樓梯走火警;另有居民火警期間在家睡到「不省人事」... 詳情
【明報專訊】是次發生火警的房協屋?觀龍樓並無自動火警感應系統,需人手啟動警鐘,昨日火警發生15分鐘後,消防到場擊碎鐘掣玻璃火警鐘才響起,事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