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30
    星期六

虐女致植物人 母囚15年3月 父囚4年半 官促律政司續查疏忽刑責

[2018.06.30] 發表
法官斥女童母親(左)在審訊期間仍不斷撒謊。法官舉例,直至女童母留意到有DNA親子鑑定報告時,才坦承男被告並非女童親父。法官亦不接納女童父親(右)以心理狀?為由求情,指不認為他是在迫於無奈或受巨大壓力下向警方說謊。(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7歲女童被母親疏忽照顧以致嚴重營養不良,腦部重損,成為植物人。其父母共兩項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罪成,女童母親另被裁定一項疏忽照顧兒童罪成,她昨被判囚15年3個月,女童父則判監4年半。法官說難以想像有比本案更嚴重的虐兒案,痛斥女童母親冷血、殘酷、麻木不仁,感嘆女童餘生皆為植物人,已沒未來可言。代表二人的大律師均指刑期重,將考慮上訴。

兩被告律師皆稱過重擬上訴

法官昨要求控方將本案文件轉交律政司,以調查女童父親或其他人會否同樣涉及疏忽照顧兒童罪(見另稿)。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稱,期望此案可警醒公眾,遇到懷疑虐兒事件時伸出援手。羅說明年2月將在幼稚園開展校社工服務,盼能避免同類慘劇再發生。

官:難想像更嚴重案件 嘆女童沒未來可言

法官薛偉成在判辭中形容本案令人震驚,一再強調本案是同類虐兒案中最嚴重,難以想像會有更嚴重的案件。法官指女童已成植物人,需持續接受醫療照顧,感嘆她「還有什麼未來可言」。

指違常理拒納求情?官斥女被告冷血

法官表明不會接納女童母親的求情,指辯方求情不但有違案情,亦有違常理,而女童母親提及女童情?時表現激動,只是利用情緒作應對手段。法官怒斥女童母親沒絲毫悔意,冷血、殘酷、非常懂得計算、麻木不仁,對女童漠不關心,亦不愛她,不但沒給予女童恰當醫治,更沒給予足夠糧食,令女童嚴重過輕,身上亦有多處傷口,毫無疑問身心受到極嚴重虐待。

法官稱女童母親孤立女童,阻止他人發現女童受虐,亦非單一事件,女童母親長時間虐待女童,程度日益嚴重,且女童母親非少不更事,清楚明白事發時情?,法庭有責任保護兒童及脆弱的一群,並須阻嚇同類行為,故將疏忽照顧兒童罪量刑起點定於9年半。法官又稱,雖然此罪的最高刑期於1995年9月增加至10年,但仍不足以反映此案嚴重性,要求當局重新檢視最高刑罰。

法官同樣不接納女童父親的求情,指他並非受抑鬱症所影響而犯案,他並不關心家庭,亦沒感愧疚,只考慮到自己,就如女童母親一樣。對於二人面對的妨礙司法公正罪,法官指此罪涉隱瞞一宗嚴重的虐兒案,女童父母明顯留意到女童入院後無法說話,所作所為不會被揭發,遂持續說謊,角色同樣重要。

【案件編號︰HCCC76/17】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寓所失火?獨居漢墮樓分屍
【明報專訊】西區觀龍樓第二座41樓單位昨清晨發生火警,起火單位53歲男住客墮樓,壓穿大廈對出行人天橋頂,當場分屍。大廈逾80名住客自行疏散,... 詳情
家人扶長者走33層樓梯逃生
【明報專訊】西區觀龍樓火警中,不少居民慌忙逃生,有街坊一家合力輪流扶?不良於行的長者行33層樓梯走火警;另有居民火警期間在家睡到「不省人事」... 詳情
【明報專訊】是次發生火警的房協屋?觀龍樓並無自動火警感應系統,需人手啟動警鐘,昨日火警發生15分鐘後,消防到場擊碎鐘掣玻璃火警鐘才響起,事件... 詳情
入院一屍兩命 孕婦裁死於不幸 陪審團倡加強穿羊水教育
【明報專訊】懷孕23周的孕婦於2015年因發燒及胎動減少,到瑪嘉烈醫院求診,其後發現胎死腹中且未能排出胎盤,終因敗血性流產死亡。3男2女陪審... 詳情
【明報專訊】在瑪嘉烈醫院留醫孕婦因敗血性流產死亡的死因研訊,3男2女陪審團昨裁定事主死於不幸。過去兩年為亡妻奔波的丈夫曾坤洪表示,死因庭公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