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30
    星期六

拆局:未同時調低白表入息上限 更多人爭

[2018.06.30] 發表

【明報專訊】有房委會委員認為,政府今次將居屋定價機制與市價脫u,但未同時調整白表家庭入息上限,勢必引發更多合資格市民申請,在資助房屋單位「僧多粥少」下,市民抽中居屋的機會將更低。有經濟學者認為,政府將9幅私樓地改撥興建公營房屋,令私樓供應減少,反令樓價升溫。

今期房委會推出的啟德啟朗苑、長沙灣凱樂苑及東涌裕泰苑3個居屋項目,收到合共15.2萬宗申請,以3個項目提供4,431個單位計算,超額認購逾33倍。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招國偉說,支持居屋定價機制中引入家庭入息中位數,認為更能反映市民的負擔能力,但亦應同時下調白表家庭的入息上限,如由5.7萬元下調至4萬元。他解釋,市民薪酬每年升幅一般不會太高,相信家庭入息中位數較穩定,但政府沿用現有機制計算白表家庭的入息上限,若樓市繼續上升,兩者差距將愈來愈大,屆時或出現月入六七萬元家庭仍合資格申請居屋,最終導致居屋申請人數大幅上升,而政府未大幅增加居屋單位供應下,令抽中居屋機會更加渺茫。他認為,政府應考慮將較高入息家庭分流至申請「首置上車盤」。

另一委員郭偉強擔心,今期居屋若於10月重新接受申請,相信有機會多收5萬份申請,對已入表的申請者會有一定影響。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認為,若按新機制調整居屋售價,居屋的轉售限制亦應較嚴格。委員尹兆堅則倡議,將居屋的轉售年期限制,由目前的5年提升至最少15年。招國偉關注,目前居屋的轉售限制受《房屋條例》規管,若要增加轉售限制涉及修例,但在立法會即將休會下,恐怕未必趕及今年10月重新推出今期居屋前,完成修例。

關焯照:私樓供應減少 樓價更升溫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形容,新房策的6大措施是「一團糟」,他指當局將9幅私樓地改撥興建公營房屋,令私樓供應減少,供不應求情G更嚴重,反令樓價更升溫。他又預料,若居屋價格日後再升,政府給予的折扣只會愈來愈多,屆時可能要四二折甚至三二折,市民才有能力購買。

更多要聞
禁唧牙膏式賣樓 1.3萬伙首當其衝 每次推售樓花須賣至少兩成單位 林鄭認有漏洞
【明報專訊】為針對近年部分發展商「唧牙膏」式賣樓,昨天推出的樓市新招中,要求發展商不論透過何種方式銷售樓花,每次推售的單位數量均不能少於有關... 詳情
空置稅拍板 發展商即上載樓書
【明報專訊】政府針對樓市的另一新招,是向空置的一手私宅單位開徵空置稅。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政府關注已落成但仍未售出的一手私宅單位數目近年持續上... 詳情
【明報專訊】雖然特區政府昨連出兩招,針對發展商銷售樓花項目手法,以及對空置一手單位徵收額外差餉,以防發展商囤積居奇,但相信發展商為求減低樓盤... 詳情
馬頭圍塌樓重建 成首個首置上車盤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邀請市建局將自行發展的馬頭圍道/春田街重建項目,改為港人首置上車盤,將提供450個單位,由於項目料今年底預售... 詳情
公屋戶憂居屋多人爭更難抽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公布多項房屋新政策,包括資助出售房屋定價機制與市價脫u,改為參考家庭入息中位數。有公屋住戶及與父母同住的新婚夫婦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