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30
    星期六

扶貧委員會換年輕新血

[2018.06.30]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新一屆扶貧委員會成員名單,多個政黨及社福機構都有新接班人,如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工聯會民建聯鄧家彪等加入,亦不乏社企及少數族裔代表。有社福界學者認為新班底較以往年輕,期望可注入新思維及可關注屬於「貧窮的新一代」的在職貧窮人士。

非官方委員增3人 2人上屆過渡留任

新一屆扶貧委員會的非官方委員由上屆18人增至21人,來自社福界、商界及學術界等,其中兩人由上屆過渡留任,包括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兒子梁宏正及科大經濟學系榮休教授及兼任教授雷鼎鳴(見表),未有續任委員包括劉鳴煒等。新一屆委員任期由今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

不同政黨及非政府機構都有接班人,如社協幹事施麗珊接替該協會主任何喜華。前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退下來後,社福界議員邵家臻未獲政府委任為委員,由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鄺俊宇接棒。

少數族裔首次入會

今屆有不少新面孔,包括首次出現少數族裔、任職社工的Ansah Majeed Malik。政務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張建宗期望與委員緊密合作,推廣扶貧工作,並強調委員會除處理貧窮問題,亦致力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

鄧家彪表示,希望令委員會更關注在職貧窮、人口老化下長者護理及照顧者需要,及人工智能的發展趨勢對勞動人口的影響。施麗珊透過短訊回覆稱,希望委員會做到統籌角色,令各部門合作,達至扶貧效果。

周永新指林鄭思維有轉變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認為,委員組成背景未有太大變化,但較之前年輕,相信林鄭月娥政府思維有轉變,冀為扶貧帶來新想法。他說隨茠懋|變遷,須改變扶貧方式,亦要關注屬於「貧窮的新一代」的在職貧窮人士。

吳永順掌海濱委員會

政府另外委任多個委員會新成員,海濱事務委員會將由成員吳永順接替蒲祿祺任主席。至於和富社會企業主席李宗德女兒李美辰, 一日內同獲扶貧委員會及海濱事務委員會委員兩公職。黃澤恩則獲委任為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主席。

更多港聞
九巴疑再插針 u乘客褲後袋
【明報專訊】再有市民於九巴發現針狀物體。67歲駱姓老翁昨晨在九龍灣啟業h乘搭17號線巴士,前往觀塘創紀之城上班,下車後於右邊後褲袋附近摸到一...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有教會牧師被指控非禮多名女教友,令人關注教會性罪行問題,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表示,尤其關注個別教會處理性騷擾手法,又稱正... 詳情
港競爭力連續4年輸深圳 差距拉闊
【明報專訊】中國社會科學院昨日在港發表新一份《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香港連續4年於「綜合經濟競爭力指數」落後排首位的深圳,排名第二,而且兩地... 詳情
警:七一遊行不容崇光外插隊 見破壞公共安全即會介入
【明報專訊】本周日是七一遊行,民陣早前表示會應警方要求在維園中央草坪出發,但呼籲市民中途加入遊行隊伍。警方昨呼籲市民勿中途大規模加入遊行隊伍...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張智霖的前女經理人梁雅詩,2014年為張智霖接洽3份合共710萬元的代言人廣告合約時,涉嫌製作假合約和發票圖侵吞酬勞,案件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