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30
    星期六

無牌移民顧問王迅提早獲釋
僅服三分一刑期 疑仍未繳92萬元罰款

[2018.06.30] 發表
當局搜出多本中國護照以及假的出境印章。
CBC報道指王迅在列治文曾擁有房屋。(本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CBC的報道指出,涉及加拿大史上最大移民申請詐騙的無牌移民顧問王迅(Xun Wang,譯音),曾在2015年時被判監7年並開始服刑,但他才服刑達到1/3,且疑未償還仍欠加拿大稅務局(Canada Revenue Agency)及政府共約92萬元罰款,已在去年11月申請假釋獲准,恢復自由身。

CBC取得加拿大假釋局(Parole Board Canada)的文件顯示,假釋局已注意到王迅已將所有資產過戶給他的妻子,以「規避稅局的罰款」。不過,儘管有所顧慮,保釋局仍然必須釋放王迅,原因是他被判7年入監,服刑達到1/3,且他並無犯下暴力罪行的風險,再加上王迅在獄中的行為表現屬於「恰當」,基於這些理由,保釋局需要同意其保釋申請。

今年49歲的王迅在2015年時因為承認幫助超過1000名他的客戶在申請楓葉卡,或是申請入籍時造假,包括使用假護照、造假工作聘書,以及提供客戶假的加拿大地址,設法滿足永久居民需要達到的居住要求。

報道指出,法院在2015年審理王迅案時,披露王迅利用他所開設的兩間顧問公司,包括New Can Consulting以及Wellong International Invetments Ltd.兩間公司,賺取非法暴利達到1000萬元。法官後來判王迅入監7年,同時需要繳交逃稅罰款73萬元,以及對於違法申領退稅福利的罰款18.79萬元,總共需繳給政府的罰款接近92萬元。

CBC報道指出,保釋局去年11月在審核王迅的保釋申請時,保釋局曾經提醒王迅說「你有提到,你不認為你欠稅局任何錢」,但王迅在遭到質疑後,王迅就說,他將會拿他的房屋申請按揭,用來支付罰款。

但在王迅獲釋的7個月後,CBC向省土地登記的網站查詢王在列治文的房屋,結果並未發現該房屋有任何的按揭設定。

CBC向稅局查詢王迅是否有付他的罰款,稅局則是以私隱的理由,拒絕作出評論。

而CBC調查節目也派人到王迅在列治文的住家,且在門外見到王迅,報道指王迅拒絕訪問,報道說,王迅還致電列治文皇家騎警投訴在他居住的街道上,有攝影機出現。但警方拒絕派出警力到現場。

部分客戶感不公平

王迅已經吃完牢飯,且已恢復自由之身的消息令目前隨時面臨被遣返的王迅客戶感到非常憤怒,耿正莉(Zheng Li(Jenny)Geng,譯音)即是其中之一。

耿說,她並不知道王迅當時所作所為是犯法的,而令她現在更為震驚的是,在她仍面臨被遣返的危險時,王迅卻已經出獄,她覺得特別不公平,以及完全無正義可言。

她透過翻譯向CBC說,她認為如果王迅已付罰款,這時,她的情況可能不是這樣。

報道指出,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在發現王迅造假後,曾經調查1677個王迅曾服務客戶的申請案件。根據CBSA提供的數字,到目前為止,總共有608名永久居民已經被指無居留資格,221名已取得加拿大國籍的人可能被取消公民資格,252人已經經過其他程序喪失了身分,包括自動放棄永久居民身分或是公民資格。

CBSA說,到目前為止,已有1081名王迅的舊客戶目前面臨遣返程序,或是已經離開加拿大。

耿的代表律師王仁鐸指出,王迅的許多客戶是無辜的受害者,而且很多時候CBSA並未能提供客戶與王迅有串聯犯罪的證據。

王仁鐸說,他正在發起一個針對負責CBSA業務部長的集體訴訟,他指CBSA不公平的針對王迅客戶,很多面臨遣返的客戶在加拿大已經結婚有了配偶,或是在加拿大生了孩子,而如果將他們遣返,他們要被逼迫妻離子散,情況堪憐。

聯邦政府對於王的集體訴訟案作出回應,力辯王迅的客戶明顯參與詐騙,但王仁鐸表示他並不因此而感到灰心,仍會繼續推動該集體訴訟案的成立。

在另一方面,王仁鐸還說,他也有可能對王迅提起訴訟,要求他還給客人錢,但他承認,這有可能平白浪費時間。他表示,如果王迅仍欠政府90萬元,但王迅還給個別客戶錢的機會會有多大?他對此感到懷疑。

王迅在列治文的住家曾經被他用作為客戶申請時的聯絡地址,是一間獨立屋。

更多要聞一
聯邦6年投逾25億 培訓卑詩省勞工就業
【明報專訊】聯邦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昨日宣布,聯邦將於未來6年投資逾25億元在培訓卑詩省勞工、提升技術以及協助...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盃16強激戰,當中兩場最強戲碼即在首日上演,分別是早上7時法國惡鬥阿根廷以及上午11時葡萄牙大戰烏拉圭,也是兩大球王美斯...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1名60歲男子被控向總理杜魯多發出恐嚇的罪名。溫莎警方稱,事件發生在周二,他們隨後指控雷明頓市(Leamington)男子范... 詳情
明起向美開戰 杜魯多醒了 華裔支持抗美 要找回尊嚴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慶日(明日)開始﹐加拿大政府便向價值166億元的美國進口鋼材、鋁材及多項日常用品與食品例如咖啡、茄汁和廁紙徵收進口關稅﹐... 詳情
新留學生成電話詐騙受害人 賊巢不在加拿大警方也無奈
【明報專訊】自從去年11月發生主要針對中國留學生的電話詐騙/虛擬綁架案以來,雖然各方都不斷向留學生宣講防詐騙知識,但不斷到來的新學生和一些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