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1
    星期日

新定價居屋轉售限制 陳帆:傾向從嚴

[2018.07.01] 發表

【明報專訊】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初步同意今期居屋採用新定價機制,預料在7月17日的會議拍板。至於會否收緊居屋的轉售限制,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稱,房屋署正就此研究,政府傾向較嚴謹處理轉售限制,是否完全禁止居屋流入私人市場則較有爭議。他又說,連同改撥9幅私樓地興建公營房屋,未來10年可提供24.7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距離28萬伙的供應目標差距收窄至約3萬伙。

「禁轉私人市場有爭議」

今期居屋合共推出逾4400個單位,分佈在長沙灣、啟德和東涌,轉售年期限制是5年。在新定價機制下,居屋將減至以五二折出售,陳帆昨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稱,政府趨向較嚴謹處理轉售限制,「盡可能希望市民購置資助出售房屋是居住用途,而不是投資工具」。

至於是否完全禁止居屋流入私人市場,他相信此舉較具爭議,亦與現實有落差,目前已要求業主在公開市場出售居屋時先補足價。他在節目後補充,對延長轉售年期或針對轉售年期內的規範,都採取開放態度,並尊重資助房屋小組的意見。

9私樓地料建24萬伙

被問及居屋新定價與市價脫u,惟合資格申請人士眾多,會否只給予合資格市民一個「假希望」,陳帆稱,若覓地策略在土地大辯論後有共識,不排除會有更多公營房屋供應。

他又說,未來10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是28萬個單位,連同前日公布改撥9幅私樓地興建公營房屋而增建的約1萬個單位,供應量有望由23.7萬伙增至24.7萬伙,進一步收窄目標差距,強調公私營房屋供應的「六四比」方向暫未有變。

公屋聯會總幹事、資助房屋小組成員招國偉表示,前日會議上有委員提出延長轉售年期限制,他個人建議只能將居屋轉售予指定的綠、白表人士,不能在補價後流入私人市場,「現時(流入私人市場的居屋)單位都是作炒賣。」

另外,私樓方面,對於徵收空置稅、修改「預售樓花同意方案」以改善銷售手法,陳帆在節目中表示,相信發展商理性務實,做法亦非限制銷售,而是冀銷售時採用相對合理的安排。他亦重申6招新房策並非針對樓價,質疑外界認為新房策無助壓抑樓價是批評失焦。

更多港聞
游蕙禎出獄露笑容 未回應今遊行否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游蕙禎及其助理鍾雪瑩因非法集結罪成,本月4日被判囚4星期。兩人昨晨刑滿出獄,游蕙禎身穿白色長裙、拿?個人物品步出羅湖懲教... 詳情
涉誕嬰當垃圾 女子稱未見哭以為已死 與男友育3子女 稱不知有孕
【明報專訊】屯門友愛h垃圾站前日(6月29日)發現一具初生女嬰屍體,警方昨日凌晨拘捕一對已育有3名子女的涉案情侶。據悉,涉案28歲女子被捕後... 詳情
幫補百歲母醫藥費 婆婆擺攤遭控起衝突
【明報專訊】年近百歲的母親中風督H不起,79歲的女兒吳婆婆為幫補醫藥費,每到周五至周日便到深水劘\地攤15小時賣舊衣舊雜物,每次只求掙取幾十...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一名男檢控官早前被指涉嫌性騷擾女同事,至少3名女檢控官因不滿其行為而報警,案件交由港島總區重案組跟進。警方表示,前日在灣仔... 詳情
【明報專訊】田徑運動員呂麗瑤以「#MeToo」行動公開遭教練性侵的經歷,引起社會關注。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昨舉辦學校與非政府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