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1
    星期日

憂投訴累受助者 社工啞忍性騷擾

[2018.07.01] 發表

【明報專訊】田徑運動員呂麗瑤以「#MeToo」行動公開遭教練性侵的經歷,引起社會關注。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昨舉辦學校與非政府機構防性騷擾研討會,有社工系學者說曾有社工被受助者性騷擾,卻因擔心投訴會「累了」受助者而選擇隱瞞。

中大社工系助理教授碧樺依在研討會上說,曾聽到有社工遭服務對象性騷擾,卻擔心投訴會「累了」對方而隱瞞。東華三院人事主任羅穆達就此建議受害人應表明有關舉動令自己感到不舒服,否則性騷擾者可能不察覺自己有問題。

另外,會上談及受害者不肯定是否真的受性騷擾或性侵,擔心誣告他人。香港樂施會總經理鍾麗珊稱,其機構設求助熱線,助員工釐清是否遭受性騷擾或性侵,再決定是否投訴。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婉嫻稱,性騷擾其實是「權力遊戲」,有權力的一方欺壓弱勢一方,被騷擾的會因害怕而啞忍。

平機會與教局商兩性關係納性教育

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高級講師莊耀洸認為,提高社會對性騷擾的關注須從數字入手,然而根據教育局訓育及輔導個案調查,學校呈報的個案分類沒設「性騷擾」類別,只有「非禮/性侵犯」類別,莊認為教育局的調查未能反映中小學性騷擾情G。莊說,雖然不少學校已制訂反性騷擾政策,但「政策可以是一紙空言」,需以數字監察政策成效。

談到從根本防止性騷擾,平等機會委員會政策、研究及培訓科總監朱崇文認為性教育十分重要,應從小灌輸對兩性的尊重,「香港的性教育都是biological(生物性),而非relationship(兩性關係)」。朱崇文透露,將於本月中聯同平機會其他小組委員與教育局課程主任會面,建議教育局在檢討性教育時加入兩性關係的課題。

更多港聞
長洲三輪車翻側奪命 揭「無牌駕駛」漏洞
【明報專訊】長洲一輛機動三輪車前日(6月29日)疑失控翻側,駕駛者頭撼地重創,送院後同晚不治。涉事三輪車屬鄉村車輛,駕駛者毋須持駕駛執照,有... 詳情
專訪:紅磡站造假風波 與港鐵禮頓隔空「過招」 中科潘焯鴻:挺身保公司非做英雄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剪鋼筋風波不斷發酵,令手握大批照片及證據的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一下子由地盤內走到鏡頭前,多番與巨人港鐵...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表示,曾經親眼目睹紅磡站月台鋼筋被剪短,亦有大批照片及影片,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早表示,呼籲有... 詳情
港鐵工會盼加薪7%
【明報專訊】港鐵將於下周三向工會公布今年加薪幅度,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要求加薪不少於7%。工會表示,港鐵沙中線近期連番被揭發建造工程問題,憂管... 詳情
葛珮帆方國珊辦事處告示板遭縱火
【明報專訊】兩名議員的辦事處告示板昨分別遭縱火刑牷C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在馬鞍山議員辦事處外的告示板和海報昨凌晨3時許遭縱火,警正追緝閉路電視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