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1
    星期日

泰12少年困水洞一周 3招救援盼奇蹟
泵水派蛙人 山腹鑽洞50米直入洞穴

[2018.07.01] 發表
「野豬」足球隊6月初拍下的集體照。(網上圖片)
渾濁泥水:泰國救援人員昨日深入水浸洞窟,搜索失蹤的少年足球隊員和教練,現場充滿渾濁的泥水。(新華社)
搜救人員昨日舉行演習,希望一旦尋獲失蹤者能夠及時送院救治。(美聯社)

泰國一支少年足球隊和教練一行13人在暴雨水淹的北部清萊府石灰岩洞失蹤一周,中美英德等8國專家協助泰國人員日以繼夜搜救,他們現採取3種方法搶救,包括動用逾40台水泵抽出積水、派蛙人潛水進洞,昨日還開始鑽洞直入山腹堛漪}穴,希望將食物和攝影機送進入洞室,祈盼奇蹟出現。

清萊府美塞縣的「野豬」(Mu Pa)少年足球隊12名球員,於6月23日隨25歲教練埃卡翁(Ekkapon Chantawongse)進入Tham Luang Nang Non洞穴探索。現場入口1公里左右有告示警告堶掃d圍不安全,尤其雨季7月開始後,有山洪暴發風險,遊人不應進入。不過,教練和這群11歲至16歲的球員越過警戒線,之後便失蹤。

近兩周降雨異常綿密,當局推測他們因遇天雨洞口水浸受困,救援人員從洞口沿路先後發現失蹤者的背囊、鞋子、帽子、手印。越過警戒線後約3公里的通道,就愈深愈低矮而狹窄,延至一個分岔路口,右邊通道地勢較高,而其中一處有一條直徑約1.5米、高22米的天然煙囪,至於左邊則通道較長,最尾有一個出口,相信失蹤者被困那條通道。

9國專家搜救 攜3D成像儀

曾參與2010年智利塌礦營救的中國首批6名洞穴搜救專家,攜帶水底機器人、潛水設備、3D成像儀等設備抵達,加入泰國、英國、德國、美國、澳洲、日本、比利時和老撾等國際專家隊伍展開搜救工作。搜救隊昨在洞穴出口附近鑽洞,打算放入攝影機和糧食。

曾發現腳印 現場積水混濁

搜救員周一在洞內發現過疑是失蹤者腳印,因水浸5米擱置行動。他們連日不停抽水並加緊鑿地泄水。洞穴潛水空間狹窄,倘遇降雨會令水位暴漲,有缺氧危險,加上雨水夾雜淤泥,非常渾濁,能見度只有數厘米。不過昨天無雨,情G稍為改善。泰軍在那媦W設了水泵,水位大幅下降,還部署繩索系統,可輔助深進。

泰國海豹隊潛水員昨日已逐步接近相信各人被困的主洞窟。此外,搜救員發現那兒右上方有一個「L」形豎井,連續兩日加以勘測,昨已從山間地面鑽挖50米深,且夠闊容許救援員進入。

扔「求生盒子」 專家:可撐1個月

拯救隊繼周一後,上周五(6月29日)再次分從天囪和洞穴上游扔入20個「求生盒子」,內有糧水、手機和地圖,希望它們可順水流到失蹤少年處,延長他們支撐待救時間,並舉行運送演習,一旦尋獲失蹤者能夠及時送院救治。

泰國搜救人員周六舉行演習,有救護車駛離事故現場,測試一旦尋獲失蹤者,13輛救護車將他們送到最近的醫院救治所需的時間。

專家指出,在缺乏糧水和漆黑的洞內,被困者可以飲用石間滴水或泉眼水,但積水可能流經附近農場,含有害細菌或化學物質,不應飲用。

美國國家洞穴拯救委員會協調員米爾扎(Anmar Mirza)指出,少年人缺糧但有水,或能支撐一個至一個半月,最大挑戰反而是精神情緒。他說﹕「如果他們還活荂A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心理,因為他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獲救。」

不少網民抨擊帶球員入洞的教練。埃卡翁曾在facebook上載一些2016年12月的照片,顯示他兩年前帶過球員入洞,其帖文表示探洞是「球賽前的特殊訓練」。(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日民企火箭升空4秒爆炸
由日本民間企業研發的小型火箭「MOMO2」號,昨日清晨在北海道發射後不久墜牷A雖然無人受傷,但令日本民企參與宇宙探索的進程再度受挫。 ... 詳情
最血腥大選 墨西哥特朗普大熱
在過百名地方候選人遭槍殺的背景下,墨西哥今日舉行被視為現代史上最血腥的一次全國大選。其中總統選戰形勢分明,反建制候選人洛佩斯因大打民粹和反建... 詳情
全美逾700處示威遊行 抗議特朗普「零容忍」政策
【明報專訊】美國多個城市遊行抗議,反對總統特朗普的「零容忍」移民政策,要求讓非法入境的兒童與父母團聚。特朗普就發文,指必須即時驅逐非法入境者... 詳情
美情報指朝續提煉濃縮鈾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引述多名華府官員稱,美國多個情報部門相信,朝鮮最近數月持續增加提煉濃縮鈾,並嘗試藏在不只一個秘密核設施中。這些未曾... 詳情
美國駐愛沙尼亞大使梅爾維爾(James Melville)疑因受不了特朗普倒行逆施,宣布下月底3年任期屆滿後退休。 《外交政策》雜誌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