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迦密主恩中學應屆文憑試考生張曉晴(圖)自小因腎炎免疫力較弱,不時要入住隔離病房,故一直嚮往飛機能在天空自由飛翔,盼長大後當機師,無奈右耳聽力較弱,較難達成願望,故期望能當飛機工程師在航空業發展。曉晴為研究飛機結構,會購買零件自行組裝模型飛機。(曾憲宗攝)
放大
 
張曉晴(左起)、弟弟、爸爸、媽媽一家四口在餐廳用膳時拍下全家福。張父目前仍留院治療。(受訪者提供)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5科32分 冀投身創科 白化視障生:陰影背後有陽光
把握機會衝破界限 演講練表達 語障生4科5**
13歲資優生考20分 自言考試機器失童年 父盼入大學不准旅行 打機靠老師爭取
年少讀大學適應否 心理學家:視乎入學動機
自資學士縱有資助 考生盼讀副學士博八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試前父中風瀕死 叮嚀伴踏試場 腎病聽障生闖過難關 飛行夢啟航

【明報專訊】文憑試昨日放榜,張曉晴手執的成績單,別具意義。年幼時患上腎炎,免疫力差,經常入住隔離病房,曉晴一直憧憬當上機師,在天空自由飛翔,惟因右耳中重度弱聽,機師夢碎,但仍盼當上飛機工程師。心儀的大學工程學科看重文憑試「數學延伸」成績,豈料試前一日,爸爸中風入院,一度徘徊生死邊緣。曉晴翌日遵從爸爸病H上的叮嚀,繼續應試,帶蚞廒~闖過難關,最終考獲佳績,很大機會如願考進工程學系。

小時長住隔離病房 嚮往飛翔

兩歲多時,曉晴手腳腫脹和有蛋白尿,隨後確診腎炎,身體免疫力較弱,一餐要服8粒藥,至小三病情穩定,才不用經常進出醫院,惟每年仍要定期覆診,而每次病發,也更難痊癒。正因免疫力差,她幼時經常入住隔離病房,令她嚮往像飛機般在天際翱翔,「隊@架飛機,望茪悛禳A那種感覺很自由自在,不像我在病房內,什麼也做不到,小時候病房的經歷,讓我覺得自由很重要」。

弱聽機師夢難圓 冀做飛機工程

礙於右耳中重度弱聽,較難成為機師,她仍期盼能當上飛機工程師,目標是入讀大學工程學系。今年文憑試開考前數月,曉晴爸爸忽然腦癇發作,手腳抖震和反白眼,不時出入醫院。

考慮到爸爸或突然病發,曉晴毅然棄應考生物科,「生物科之後便考中文科,今年(中文)第一年有範文,一定要準備好中文,又要分心看顧爸爸,我不想因為要集中(精神)背誦,爸爸出什麼事我看不到」。她心想,兩科也需花時間應付,而中文科是入學必須門檻,最終棄考生物科。

父踏出鬼門關 心繫女兒考試

工程學科較看重數學延伸部分(M2)成績,然而該科考試前一天的清晨,曉晴的爸爸突然半邊身動不了,「媽媽打開房門叫爸爸,我看到爸爸無反應,眼只望一邊,右手右腳動不了」,她隨即撥999召救護車。當天早上約11時,她接到在醫院的媽媽來電,「媽媽哭茈捶荂A叫我快點去醫院,因為醫生以為爸爸可能……會走,因中風病人會打救命針,但他們說爸爸不能打,因為他本身心臟不好,又有食薄血丸」。

整天很慌張的曉晴,生怕爸爸捱不過,幸好晚上出現奇蹟,「很神奇,至傍晚爸爸右手右腳突然又可動了……心情大上大落」。曉晴憶述當時爸爸仍記掛自己的考試,「他很害怕我的M2考試(考不好),他不想影響我」。凝望爸爸,曉晴鼓起勇氣踏進考場,「他要我去考……我覺得我要做好這件事」。

昨日曉晴接過成績單,M2考獲4級,若將M2當獨立一科計分,曉晴最佳5科考獲21分,料很大機會如願入讀大學工程學系。

病房向父報佳音 「一定有大學讀」

曉晴爸爸現時情G轉穩定,昨午訪問結束,恰巧是醫院探病時間,曉晴踏進病房,親口向病房內爸爸說﹕ 「大學就一定有了,只差讀哪一間。」

(文憑試放榜)

明報記者 劉家豪 王丹麟

實習記者 陳彥彰 李心怡 陳詠姿 湯曉津 鮑錦瑤 黃子晴

 
 
今日相關新聞
試前父中風瀕死 叮嚀伴踏試場 腎病聽障生闖過難關 飛行夢啟航
難辨錄音內容 聆聽卷答題靠推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