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13歲資優生徐文鴻在中學跳級,較少同齡朋友,他指「以前的同學失去就失去了,上到大學可以認識新朋友せ擴闊社交圈子」。(楊柏賢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狀元關心時事 近半撐通識必修 3人報讀法律 捍衛法治爭公義
喇沙超級狀元:靠運氣 9狀元3讀醫
佳寶5店豬肉檔遭淋液 3職員傷 創辦人稱無結怨摸不蚗Y腦
林曉毅無牌小販起家 多年前稱得罪行內人
退休海關遊船河溺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13歲資優生考20分 自言考試機器失童年 父盼入大學不准旅行 打機靠老師爭取

【明報專訊】文憑試放榜,沙田佛教黃允畋中學一名年僅13歲的資優生徐文鴻,2015年才來港插班讀中二,兩次跳級後應爸爸要求報考DSE,取得5科20分的成績。應試期間需長時間操練試卷,他自稱為半個「考試機器」,又承認自己「失去童年」會感不快樂,但會記掛爸爸的督促及要求,還是初中生年齡的他說﹕「若將來有更光明的前途,這種付出值得。」

明報記者

應父要求報考 盼進工程系

徐文鴻承認,13歲就應考文憑試主要是爸爸的要求,爸爸認為他有讀書潛力,中三時評估智商有141,相信他努力就可達到入大學的最低要求,故應該要考文憑試並入讀大學。文鴻希望入讀中大或科大的工程學系,除因為自己數理較強外,更因爸爸希望他成為工程師。雖然學校一直不建議太早應考,建議明年才考試,但爸爸對文鴻未來另有打算,可能會讓他大學之後再到美國進修。文鴻認為,入大學是最好せ最直接的進修方法,大學畢業時自己應未滿18歲,未能出社會,預計會再向學術方面發展。但他亦坦言,「與別人相比,別人的(童年)豐富多彩,自己一直都只有讀書,自然有少許不開心。」

「童年只讀書 少許不開心」

徐文鴻的爸爸從商,是香港人,媽媽是家庭主婦,為內地人,主要居於內地。文鴻得知分數時「鬆一口氣」,雖然數學科及延伸數學成績比預計差,但因分數料已足夠入讀心儀學科,故沒有再考的打算。放榜前一晚,爸爸曾跟他說︰「你以後的路怎樣走就看明天(昨日)。」昨早,爸爸得知他的成績也很高興,因分數應足夠入大學。徐文鴻指父母在他讀書時就發現他的學習能力強せ潛力大,能很快掌握知識。他以前主要是課餘時間自學較深奧的知識,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向爸爸請教,父母也會買較高年級的補充練習讓他自學。

指內地讀書死板適合自己

徐文鴻認為香港與內地的學習環境、模式很不同,內地偏向死板、死讀書,但他認為內地的模式較適合自己,更認為自己不斷操練,與機器沒有分別。他稱自己無論是要上學還是DSE前的「study leave(自修假期)」,也保持一樣規律的作息,每天都是早上5時半起H,晚上9時睡覺,除了吃飯、洗澡等,其餘大部分時間均溫習。他說操練對考試很重要,可以知道自己水平和程度,並針對不懂的地方發問。他最擔心是英文科,因自覺英文水平較差,故下苦功操練歷屆試題。

徐文鴻今次成績是中、英是3級,物理4級,通識、數學、數學延伸M1都是5級。他坦言,每天重複操練肯定會悶,但「達到(入大學)目標,什麼付出都值得」。

校長葉偉儀補充,文鴻雖然是資優生,但跳級期間也要加倍照顧他的成長需要。有次徐爸爸拒絕讓兒子參加學校旅行,反而要他溫習,最後是教師與家長溝通才能成事,有時候更要代文鴻向爸爸爭取半個小時打遊戲機放鬆。

(文憑試放榜)

 
 
今日相關新聞
13歲資優生考20分 自言考試機器失童年 父盼入大學不准旅行 打機靠老師爭取
年少讀大學適應否 心理學家:視乎入學動機
自資學士縱有資助 考生盼讀副學士博八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