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中大推算得出,每名港人的「生命價值」為1570萬元,把空氣質素改善至世衛標準,可減少近千億元的損失,反映空氣污染帶來龐大的環境代價。(曾憲宗攝)
放大
 
環保署委託中大研究,評估微細懸浮粒子(PM2.5)及二氧化氮(NO2)對公共健康及經濟的影響。(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劉霞今獨悼亡夫 不出席逝世周年
德官員:劉霞可長期居留 毋須申庇護
林鄭:檢視限制非港人買樓政策 「長遠而言維港以外填海無可避免」
非港人與公司客 買樓逾522億 5年新高
環團杯葛房協郊園邊陲建屋諮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空氣倘達世衛指引 年挽6308命 政府檢討收緊污染物指標 委中大評估

【明報專訊】政府正檢討空氣質素指標,最快今年底前完成,並就檢討結果諮詢公眾。環保署委託中大首次評估,若空氣污染物微細懸浮粒子(PM2.5)及二氧化氮(NO2)的濃度,達到世衛的「終極」指引(AQG),每年不但可節省1.85億元的直接經濟損失,更可挽回6308條性命,並延長港人平均壽命5日。健康空氣行動建議政府進一步收緊現有指標,並修例把指標與健康掛u,保障公眾健康。

明報記者 馬耀森

環署:參考研究 評估可能措施

環保署表示,空氣質素指標的檢討會採用上述研究所制訂的方法和工具,評估實施可能的新措施以改善空氣質素,減少對健康和相關經濟影響。按環保署時間表,原定今年第三季展開公眾諮詢,該署交代最新工作進度,表示最快年底前完成檢討工作(見另稿)。

負責研究的中大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研究講座教授黃子惠表示,研究制訂了一套工具,顯示若空氣污染濃度上升,對公眾健康及經濟均有影響;政府可透過這套工具制訂減排政策,評估各種措施是否合符成本效益。

本港首個空氣質素指標於1987年制訂,現時的指標於2014年1月生效,當中包括7種主要空氣污染物,部分污染物指標較前收緊,PM2.5則是首次加入。

政府最少每5年檢討一次指標,檢討工作包括評估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影響,以及根據不同方案推算將來的空氣質素,以評估進一步收緊空氣質素指標的空間。

港PM2.5符港指標 超世衛1.8倍

黃子惠解釋,由於PM2.5與NO2對健康影響最大,環保署因此委託他的團隊研究兩種污染物對健康及經濟的影響。2014年數據顯示,本港PM2.5及NO2的年均濃度分別為每立方米28.6微克及52.7微克,分別超出世衛「終極」指引(10微克及40微克)1.86倍及32%。研究結果顯示,若兩種污染物濃度降至世衛指引,本港每年可避免6308人提早死亡,並減少1.85億元直接濟損失。

倘達標 年減千億「生命價值」損失

另外,研究首次參考外國數據,推算空氣污染對本地「生命價值」(VOSL,Value of Statistical Life)的影響。黃子惠說,外國普遍以生產總值等經濟數據去推算人的「生命價值」,可以此為制訂政策的基礎,「說服公眾為何要用數以億元甚至數百億元計公帑減排」。

研究顯示,若本港的PM2.5及NO2降至世衛指引水平,每年可以減少991億元的「生命價值」損失,以及增加97,197生命年(life-year),若以全港735萬人口攤分,相當於平均壽命延長5日。

研究又評估PM2.5及NO2因超出世衛標準而引致額外的醫療代價,包括每年入院人數增加2730人、涉及醫療成本5380萬元;每年到私家醫生求診人數增加56.4萬人次,涉及直接醫療成本1.4億元及2.2億元生產力。

學者:區域影響 港縱零排放仍超標

黃子惠表示,本港受區域空氣污染影響,背景污染物已達到一定濃度,即使本地大幅削減排放,甚至將排放量降至零,以PM2.5為例,仍會超出世衛標準,認為本港短期難達到世衛指引。據了解,環保署正推算在不同情景下採取不同措施的減排效果,從而制訂切實可行的減排政策,並就結果諮詢公眾。現時內地的PM2.5年均值標準為60微克,較本港35微克寬鬆。

對於PM2.5及NO2有多少收緊空間,黃子惠以2014年數據分析,本港PM2.5濃度已降至28.6微克,與世衛指引的10微克仍有距離,但已符合本港現行35微克的指標,認為應最少下調至25微克,甚至收緊至15微克;至於NO2,本港現時標準與世衛指標40微克看齊,但本港近年的NO2濃度均超過40微克,除非推動更多針對排放源頭推行減排措施,例如柴油車及燃煤電廠,否則進一步收緊的可能不大。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空氣倘達世衛指引 年挽6308命 政府檢討收緊污染物指標 委中大評估
早稱部分措施不可行 政府被批本末倒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