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表示政府會檢視限制非港人買私人樓房政策,又重申長遠而言在維港以外填海是「無可避免」,稱許多繼續發展的大城市均採用填海造地。(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大金冷氣董事上班捱斬 等罋J襲傷腳 保安制止受傷
黑袋裹墮樓女傷者 消防:免器官溢出
為過車檢涉賄測試員 改裝車商被控
紅磡站連續牆鋼筋疑未扭入絲帽 專家﹕倘屬實可致倒塌 港鐵﹕檢查合格方批下一工序
立會第三度否決特權法查沙中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林鄭:檢視限制非港人買樓政策 「長遠而言維港以外填海無可避免」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舉行本立法年度最後一次特首答問大會,多名議員續關注土地、房屋問題。特首林鄭月娥在回應時重申,長遠來說在維港以外填海是無可避免,至於應對樓價上升的問題,政府會檢視限制非港人買私人樓房政策,但現時不宜說得太具體,以免有人斷章取義來推動樓市發展。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認為房屋問題源於人口政策,問特首會否取消每日150名單程證人士來港政策。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現時進入人口極速老化的年代,需要更多勞動力,亦應歡迎家庭團聚,如帶動了房屋、學校、醫療需要,便要開拓土地。對於樓價問題,林太說政府會檢視限制非港人購買私樓的政策,「如辣招不辣,我們會再諗其他措施」。

不說太具體「免被斷章取義推樓市」

新民黨葉劉淑儀提問時,要求林太表明何時會認真考慮引入「限購令」,林太說樓市可能因不明朗因素、揣測而有動靜,政府不宜就樓市發展、政府政策說得太過具體,以免有人斷章取義,或作揣測去推動樓市發展,強調不會排除任何方案保障港人住房要求,政府須審慎監察情G,適時回應。葉太又提及茤觓痕魕鬤Q,問政府會否立例管制茤觓痕驉A林太稱現時住房緊絀,設租務管制可能適得其反。

漁農界議員何俊賢表示,政府「出口術」多說了填海和改劃農地以增加土地供應,擔心對相關行業帶來極大衝擊。林太表示,長遠而言在維港以外填海是「無可避免」,「我們說的是長遠,而不是未來5年、10年」,稱許多繼續發展的地方如新加坡等,均採用填海造地。何俊賢認為每當政府計劃新發展區時,總有農民要求不遷不拆,是源於政府過去欠缺規劃。林太回應,政府並非完全沒有處理業界問題,但若每一個受影響行業、寮屋區或開放式儲存地方,在政府需要取地發展時均要求重置,便會帶來很大問題,「因為正是土地不足,如果可以重置(受影響者),我就在用作重置的土地發展啦」。

指丁屋涉覆核 現非適當時候處理

公民黨譚文豪批評,丁屋政策嚴重浪費本港土地資源,表示民意非常明顯,公眾希望檢討丁屋政策,為丁屋「截龍」,釋放土地興建公營房屋。林太說有關議題現正涉及司法覆核,因此不便評論,但強調會在適當時候 處理,但直言「目前並未去到這適當時候」。

尹兆堅函習近平 促軍地改劃建屋

另外,民主黨尹兆堅去信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改劃香港部分軍事用地作建屋用途,稱目前軍事用地使用率偏低,引述《駐軍法》第13條訂明,特區政府如需將香港駐軍的部分軍事用地轉用於公共用途,可向中央人民政府提出,再經中央政府批准,他批評林鄭月娥沒膽量向習近平提出要求。

政府發言人回應稱,軍事用地的地位、性質有別於香港其他土地,按《基本法》及《駐軍法》規定,任何軍事用地的使用及管理均屬國防事務,由中央人民政府全權負責,不屬香港特區的事務範圍,亦不是增加土地供應的選項。發言人又說現時所有軍事用地沒有閒置情G,政府沒計劃尋求改變有關土地的用途。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林鄭:檢視限制非港人買樓政策 「長遠而言維港以外填海無可避免」
非港人與公司客 買樓逾522億 5年新高
環團杯葛房協郊園邊陲建屋諮詢
QT案裁決 無意引伸至其他政策
天水圍公共街市選址料年內公布
稱施政見實效 對議員承諾「絕不走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