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作家廖亦武在社交媒體上載最新圖片,圖中劉霞(右)與廖的女兒「小螞蟻」(左)一同玩耍。(網上圖片)
放大
 
廖天琪(圖)向劉霞送了藝術家Richard Hillinger製的劉曉波像,劉霞非常喜歡,把塑像貼到臉上。廖事後模擬當時情景。(鍾林枝攝)
放大
 
劉霞(圖右)在廖亦武家中與好友赫塔米勒(前左)見面,在場的還有劉霞的藝術攝影經紀人彼得西冷(後)。(廖亦武facebook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稱神獸被挖致水患 成都女涉造謠被罰
小村橋珩_孤島 無人機助救災
四川化工廠爆炸19死12傷
四川防暴雨斷橋 出動8000噸火車鎮壓
貪官染愛滋引恐慌為舊聞 當地女教師女公務員紛驗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劉霞今獨悼亡夫 不出席逝世周年

今日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一周年,遺孀劉霞昨在德國與好友見面,表示不會出席今晚在柏林的劉曉波紀念活動,會自己一人靜靜紀念。她非常感謝港人和國際社會一直支持她和劉曉波,要等「適當時候」才見記者。其好友廖亦武在facebook上載劉霞與廖的女兒玩耍等照片,相中劉霞開懷大笑。

好友:不是她自己能決定

作家廖天琪昨在柏林透露中午與劉霞見面情G,兩人一見面即擁抱,她覺得劉霞很堅強,自己反而很難過、很情緒化。廖天琪說,不能透露見面地點和其他參與者身分,但劉霞和朋友一同茶敘約兩個多小時。廖天琪說,劉霞雖已成為自由人,但有些事仍不能做,「劉霞的心和我們一起,但她不想有她不願見到的事」,廖說,在北京的弟弟劉暉是劉霞的牽掛,劉霞不能出席紀念活動,「不是她自己能做的決定」,也不是身體原因。

廖天琪說,原本醫生安排劉霞今日做身體檢查,但劉霞說今日是一個特別日子,會靜靜地一個人紀念劉曉波。至於去挪威代領諾獎的問題,廖說以往領獎都要諾貝爾獎得主的簽名,劉曉波病重時,挪威一直想取得他的簽名,終未能成事,今次是諾獎委員會破天荒答應,只要劉霞簽名就能領獎項和獎金,但她預計劉霞短期內不能前往。

今次劉霞的14箱行李中有她最喜愛的「醜娃娃」。劉曉波在逝世前半年在獄中獲准寫作,留下大量手稿和書信,但劉霞一直未能取回這批手稿。廖又說,劉霞「才剛到兩天,對未來生活未有想法,也沒有特別憧憬」,以後可能會旅行。

不做筆會職務 盼從事攝影

獨立中文筆會副秘書長潘秋對本報表示,劉霞應該不會出任筆會職務,她比較想從事攝影方面的工作。潘秋透露,德國醫生是從劉霞上飛機開始就為她做檢查,給了她一些精神科藥物,至於她在中國服用的藥物,德國醫生說有些還能繼續服用,有些則建議不要服用。身在北京的劉霞弟弟劉暉回應本報稱,他不太清楚劉霞在國內服用的具體藥物,但肯定是與輔助睡眠、安撫情緒以及降血脂等相關。劉霞較早前把見朋友的照片發給劉暉,又拍下自己吃的早餐給他看,叫他放心。劉暉稱,可見劉霞在德國睡眠、飲食都不錯,心情也尚可。

另一劉霞好友、居德異見作家廖亦武昨晚在facebook發布攝於周三(11日)的照片,劉霞與廖亦武的兩歲女兒「小螞蟻」一起玩,另一照片中,劉霞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德國作家赫塔米勒(Herta M▍ler)談笑,在場的還有劉霞藝術攝影的經紀人彼得西冷(Peter Sillem)。從環境判斷,地點是廖亦武家中。

 
 
今日相關新聞
劉霞今獨悼亡夫 不出席逝世周年
德官員:劉霞可長期居留 毋須申庇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