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四川連日暴雨,成都市內水浸。圖為前日消防人員將一名受困女子抬上肩膀,拉蚚楝薛U其轉移至安全位置。(路透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四川化工廠爆炸19死12傷
四川防暴雨斷橋 出動8000噸火車鎮壓
貪官染愛滋引恐慌為舊聞 當地女教師女公務員紛驗血
消息指北京限制傳媒報道貿易戰
城市人口外流 料每日消失80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稱神獸被挖致水患 成都女涉造謠被罰

【明報專訊】四川近日暴雨成災,成都一名31歲楊姓女子引述民間戲言稱,一尊被稱為「鎮水神獸」的石犀(圖)被挖出來才導致成都連年大雨,被公安指造謠而遭行政處罰。早前亦有人在成都市長的網上信箱留言要求將神獸「歸位」,官方認真回應稱,石犀與水患有無直接關係尚缺科學論斷和事實根據。

成都市青羊區公安分局昨在微博通報稱,前日對在網上散播「鎮水神獸被挖出導致成都連年大雨」謠言的楊女給予行政處罰,「請廣大網民不信謠、不傳謠,對造謠、傳謠者,我們將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

澎湃新聞昨日發表社論稱,無人相信的「謠言」是幾乎沒社會危害性,和那些稱哪媦嚃礡B哪堬T死多少人的謠言有本質上分別,希望政府能夠讀懂石犀背後事件民眾對災情的高度關切。

天府廣場出土石犀

「遷居」博物館

有關「謠言」流傳已久。觀察者網報道,1973年成都天府廣場鐘樓挖地基時出土一尊「四不像」石獸,考古專家和歷史學家推測,石獸是戰國時期秦國水利專家李冰主持修建都江堰時、用於鎮住「水精」的5尊石犀之一,「鎮水神獸」之名因而廣傳。石犀後被回填,繼續在地下長眠,直至2012年修建四川大劇院時才被重新挖出,修復後進駐成都博物館新館展廳。之後每逢四川暴雨,就有人戲稱事因「神獸」移位無法「鎮水」。

市民促放原位

當局列理據拒絕

上月27日,有成都市民在市長網上信箱留言要求將石犀放回原位,並稱「老祖宗既然留在那兒是有道理的」。留言本月3日獲成都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回覆,官方表示石犀陳列於成都博物館中,一直沒離開天府廣場,目前還缺乏確切資料證明該石犀就是李冰鎮水的神獸;石犀與水患有無直接關係尚缺科學論斷和事實依據,近期正值南方雨季,是空氣中暖濕氣流運動的結果,而1947年和1981年成都兩次特大洪災時,石犀仍埋在天府廣場地下。

 
 
今日相關新聞
稱神獸被挖致水患 成都女涉造謠被罰
小村橋珩_孤島 無人機助救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