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隨茷兜矰ぎv不斷提升,每天約有80個村莊消失。(資料照片)
放大
 

其他新聞
2030年世界人口排名 上海居前3
發改委:惠州機場定位為深圳第二機場
中國高鐵八縱八橫 總里程佔全球近七成
廣東首破比特幣網絡賭球案 涉逾百億元
涉13年收賄780萬 10警遭起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城市人口外流 料每日消失80村

【明報專訊】中國在歷經長達30年的經濟轉型、升級之後,人口結構在最近幾年出現明顯的變化,經濟學家李迅雷在其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的人口移動趨勢正由「東西差距」轉向「南北差異」,且向核心城市集中的情況愈來愈嚴重,他指出,在今後3至7年內,全國將面臨人口收縮或城市收縮的壓力,屆時隨茷兜矰ぎv的提升,估計每天約有80個村莊消失,三、四線城市恐將變得更為荒涼。

城市格局3大變化

根據李迅雷的觀察,目前全國城市的格局有三大變化值得注意。其一,是「東西差距」正在轉向「南北差異」,也就是現中國的人口遷移正由東向西,轉為由北向南,常住人口增長集中在南部,而北部省分明顯偏弱,城市發展失衡的態勢仍然存在。

第二,則是東南沿海省內「雙子星」城市格局正逐步演進和變異,從2017年人口變化來觀察,;深圳和廣州組成的「雙子星」開始向外擴散,構建區域高地;江浙兩省「雙子星」城市則出現了變異,人口流向出現明顯的轉變。

第三、則是內陸腹地省分的人口向核心城市,如省會或省內大城市集中度愈來愈高,在人口「向心集聚」的同時,周邊城市人口遷徙流出更值得關注。李迅雷認為,隨茪j城市人口愈發集中,中小型城市的人口外流現象值得關注,他指出,隨茷兜矰ぎv的不斷提高,這種大、小城市之間的人口失衡現象會愈來愈明顯。

在此情況下,李迅雷引述中國人口學者梁建章、黃文政兩位學者的研究結果指出,中國人口的最高峰將不超過14.2億人,預估其人口負增長可能在2021到2025年之間出現。也就是說,在今後3至7年內,中國將面臨人口收縮或城市收縮的壓力,人口淨流出的城市數量會愈來愈多。隨茪什磭兜矰ぎv的不斷提升,甚至未來每天約有80個村莊消失。

李迅雷強調,目前的確沒有理由過於看好中國大部分三、四、五線城市的房地產。畢竟,房地產不同於普通商品,當前所謂的房地產去庫存順利,實質上只是房地產開發商去庫存而已,因為,這僅解決了「轉庫存」問題,卻為以後房產持有者的「去庫存」留下難題。

 
 
今日相關新聞
城市人口外流 料每日消失80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