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6
    星期一

一個界面 可覆不同通訊Apps信息 兼容fbMessengerLINE 港初創成「客服福音」

[2018.07.16] 發表
Appsture Technology Limited行政總裁陳正達開發EasyChat,希望以單一平台兼容主流的即時通訊和社交媒體程式。(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即時通訊和社交媒體程式愈來愈多,彼此互不兼容,也無法將資訊整合在一起。有本地初創公司研發出一個程式,以兼容市面主流的即時通訊程式和社交媒體程式為目標,讓客服人員可以單一平台來整合處理來自不同Apps的客戶查詢。該公司推出服務約一年,已吸引1100間公司使用。

明報記者 薛偉傑

Appsture Technology Limited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陳正達表示,2014年與中學同學許北富(即公司另一創辦人)開設網店銷售手機殼時,發覺要以不同平台回覆客戶查詢,比較麻煩和耗用時間,要在電腦和手機來回切換,兩人相信既然小網店也有此困擾,其他貨品種類更多、客源更廣泛的網店就更加吃力,於是他們開始醞釀構思,希望開發一個程式,可兼容主流的即時通訊程式(IM),作為一個統一的平台來接收及回覆客戶查詢。這就是EasyChat的由來。

EasyChat下一步微信WhatsApp

去年2月,他們正式成立Appsture Technology。經過4個月研發,同年6月推出EasyChat第一版,免費讓商戶試用。到今年3月,試用的商戶增至大約500間。同月,該公司推出EasyChat第三版並開始收費。令他們欣慰的是,使用的商戶並沒減少,反而繼續增加。截至訪問時,已有約1100個商戶使用EasyChat,當中大部分為網店,小部分為服務業,例如網上教育平台以及應用於技術支援等,大多數公司的規模都是介乎5至15人。

陳正達表示,商戶若要使用EasyChat,要先在其網頁檔案加上一行代碼。這並不複雜,該公司九成以上客戶都是自行安裝,並不需要他們上門幫忙。安裝後,商戶的網頁右下方就會多了一個EasyChat圖示。瀏覽網頁的網民若想向商戶查詢,只要點擊這個圖示,在對話框輸入問題即可。另一方面,透過facebook Messenger或LINE的查詢,EasyChat同樣可收發信息。即是說,客服人員在一個平台、一個界面,就可處理3個平台的查詢。

陳正達強調,現時的兼容性並不是最終目標,該公司還在改進EasyChat,希望支援更多常用的即時通訊程式。他預期到今年9月,EasyChat就可支援「微信」,明年初則可支援WhatsApp,之後還會陸續支援Telegram、Skype,以及一些新創和小規模組織喜歡使用的企業通訊程式Slack等。

為何不一早支援香港人最常用的WhatsApp呢?陳正達解釋,這是因為一定要開發程式的公司開放其「應用程式界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可視為軟件的接口),該公司才能將EasyChat與那些程式作系統對接,而WhatsApp一直未有開放其API,到近期才透露將於年底開放。一般即時通訊程式的API都不用收費,不過亦有個別程式(例如LINE)的API是需要收費。

自動化功能 蒐客戶瀏覽數據助行銷

現時市場上仍然較少類似EasyChat的解決方案,以陳正達所知,外國亦只有一兩個。所以,該公司未來還有酌量調高收費的空間,現時該公司共設3個月費計劃,第一個計劃每月每人收費49.9港元,只限使用EasyChat回覆網頁查詢;第二個計劃每月每人收費79.9港元,可以EasyChat同時處理網頁及一些即時通訊程式或社交媒體程式的查詢。

第三個計劃功能和第二個相同,但企業可將EasyChat的程式及相關數據寄存在自己的雲端,而不是該公司的雲端。這個計劃的收費需要詳細面談。暫時來說,大多數商戶都是選擇第二個月費計劃。

EasyChat還具有自動化的功能,希望有助客戶生意。例如,商戶可在EasyChat上看到有哪些人正在瀏覽其網站、正瀏覽哪一頁,以及主動向瀏覽者發出信息,邀請他們聊天。此外,還有Remarketing(再行銷)功能,例如若某人瀏覽該網站後,30日內又再光臨(反映出他對商戶的某些產品有興趣),商戶亦可看到(除非對方在瀏覽器設定了「無痕登入」)。商戶還可以設定,若有人反覆瀏覽某一頁某個次數之後,就會自動向他推送某個促銷信息。

陳正達表示,這些功能都是希望有助提高商戶網店的轉化率(Conversion Rate)。按行內說法,網店的平均轉化率只有3%,甚至更低。即是說,每100個人瀏覽過某家網店,大約只有3個人會光顧。使用了EasyChat的商戶,平均可將轉化率提高五分一,即是提升至大約3.6%。其中,某些行業的效果會特別明顯,例如有些銷售電子產品和化妝品的網店,就可將轉化率提高至9%,比以往上升兩倍,估計是因為購買電子產品和化妝品的消費者特別多問題想問,若商戶能夠及時提供滿意答案,可令他們的購買意欲上升。

更多港聞
海嘯義工創社企助少數裔上流 入扶貧會盼改良關愛項目
【明報專訊】穿過深水齙豯韝p巷,有鄰家女孩走進大南街一間不太起眼的尼泊爾雜貨舖,喜孜孜地介紹貨架上的食材與香料,「這是Pani Puri啊」... 詳情
【明報專訊】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日前表示,國家《憲法》全部適用香港,「凡是基本法沒規定的,憲法的有關規定就自動適用香港」。自由黨創黨主席李... 詳情
觀塘重建擬設智能車站 商場內候車 巴士到開閘
【明報專訊】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預計2020年落成的市建局觀塘市中心項目,將建造一個兩層高的大型公共運輸交匯處,整合途經區內的巴士及小...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不再主持《議事論事》 李鵬飛寄語林鄭﹕畀下屬發揮
【明報專訊】主持港台節目《議事論事》長達17年鵀菪挭珜陑狴D席李鵬飛,噚日為佢鷏`目退落薑妨e錄影最後一集,佢鴾@班好友,包括民主黨創黨主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