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6
    星期一

習近平出訪無懼政變?

[2018.07.16] 發表

伴隨中美貿易戰打響的,是內地網上的心理戰,各種聳人聽聞的傳言近日沸沸揚揚,從街頭撤下習近平畫像,到官方叫停對「梁家河(習近平文革時做知青的村莊名)大學問」的課題研究,從海航董事長身亡,到劉霞獲釋,甚至《人民日報》頭版有一天沒有習近平的新聞,也成為話題,將這些事情與國內外局勢相附會,於是就有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要為外交政策失利落台、包括江胡溫朱在內的40名中共元老聯署上書中央要求檢討政策等消息不脛而走,而最驚人的傳言就是中央已決定習近平將仿華國鋒前例辭職下台,而取代他的有兩個人選,一是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一是副總理胡春華,云云。

就在這些消息傳出之際,官方宣布習近平將從周四(19日)起出訪亞非5國並出席金磚峰會,行程長達10日,如傳言屬實,習近平真的不怕回不了國嗎?其實,只要稍稍留意新聞報道,就會發現傳言不盡不實。

黨報頭版不見習 6月亦有3天

內地近年對習近平確有造神運動不假,但也叫停過一些過分之舉,如一年多前禁止官媒再用「大大」稱呼就是一例。其實,撤街頭習像更大可能與之前上海發生的向習像潑墨事件有關。至於7月9日黨報頭版不見習近平的新聞,更非首次出現,僅6月就至少有3天同樣情形,不足為憑。而說劉霞獲釋與貿易戰的關連,還不如說默克爾和李克強的行程都要配合劉曉波的死忌。

王滬寧並非中國外交掌舵人,他前日還出席中央財經委會議。要說對美交涉失誤,劉鶴恐負首責,他兩度訪美,都帶回不打貿易戰的信息,不是謊報軍情,也是誤導輿論。

對習不滿各派無共主

習近平6年來施政,確實得罪人不少,舉其犖犖大觀者,就包括黨內團派、石油幫、地方勢力,社會上自由派公知、法律界大腕、網絡大V、意見領袖,財經界安邦系、明天系,以及軍中老將。所以,上述各派可能都希望他落台,但問題是上述各派並無共主,習下台由誰來取而代之呢?至於元老,以江胡等人之間的關係及健康現G,更不可能聯手倒習。君不見,胡總之子近日落鄉還強調,要把習總指示作為一切工作的「定盤星」。至於去年才涉險過關的胡春華,現在又被傳接班,無異被放在火上烤。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由中國昆明至新加坡的泛亞國際鐵路,是中國推動「一帶一路」,打通東南亞中南半島交通的重要環節,不過鐵路從修建之初就屢傳處處受阻的消... 詳情
【明報專訊】「2018年環太平洋軍演」日前在美國夏威夷海域登場,被拒之於門外的中國卻派出一艘電子偵察船在演習海域出沒,疑似窺探情資。美軍人員... 詳情
浙江太太團重出江湖狂掃房
【明報專訊】儘管面對打房壓力,浙江太太炒房團依然遊走全國各地,尋找有利可圖的目標,一度受到政府打房的壓制,短暫的銷聲匿[,可是沒多久又重出江...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從7月起全面進入房地產市場嚴打時期,除了有20多個城市開始設置房價的「漲停板」制度,每年限制一定漲幅外,更有超過30個城市開... 詳情
【明報專訊】最近陸股受到中美貿易戰火的炮轟,跌跌不休,投資人慘賠退場。面對炒股不行,游資總要找出路,炒房再度重返投資人懷抱,即使面對全面打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