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6
    星期一

黃河大洪水 4省戒備
川渝暴雨成災 甘肅洪澇民居水浸

[2018.07.16] 發表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甘肅舟曲發生滑坡和水位上漲,其中許多低窪地帶的村莊浸在水中,據統計有135間民房進水。(新華社)
位於甘肅臨夏的劉家峽水庫昨展開排沙泄洪作業(圖)。(新華社)

【明報專訊】繼上周六長江排洪之後,黃河防總昨日表示,黃河中游潼關站前日(14日)出現每秒4620立方米的洪峰流量,是黃河今年入汛以來的最大洪水,目前黃河中下游洪水演進正常,未發生重大險情及人員傷亡事故。由於連日暴雨,四川、重慶多地受災。甘肅舟曲則因暴雨洪澇產生重大滑坡險情,135間民房浸水。

新華社報道,7月10到11日,涇渭河及黃河山陝區間降大雨到暴雨,渭河華縣站14日2時出現34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針對此次黃河干支流洪水過程,黃河防總統籌調度,實施三門峽水庫敞泄、小浪底水庫攔洪削峰,確保進入黃河下游的洪水安全入海。黃河防總已向山西、陝西、河南、山東4省防汛抗旱指揮部通報汛情並發出通知,要求認真做好本次洪水防禦工作。

航班大延誤 旅客滯成都機場

在四川,成都雙流機場從14日中午到15日3時30分,短時間內先後3次遭遇嚴重極端天氣,引發大面積航班延誤,大量旅客滯留機場。昨日共計52個進港航班備降外場,76個進出港航班取消。成都雙流機場一度實施雙跑道停航關閉,直至昨日6時才恢復雙跑道航班起降。

重慶累計疏散10萬人

由於受近期四川地區強降雨和上游來水影響,重慶市長江、嘉陵江、涪江出現2012年以來最大洪水。重慶主城區14日迎來今年入汛以來最大長江、嘉陵江洪峰。為應對上漲的洪水,重慶累計提前轉移受威脅群眾近10萬人。洪水已造成房屋倒塌、農作物被淹等,幸暫無人員死亡報告。

另據中新社,10日晚至11日凌晨,甘肅甘南州舟曲縣普降大雨到暴雨,造成全縣19個鄉鎮101個行政村9122戶36,205人受災。暴雨洪澇致舟曲縣南峪鄉江頂崖滑坡體發生重大險情,江頂崖下滑大約22米,滑坡體前緣崩塌,崩塌體體積約1萬立方米,堆積於白龍江中,江面最窄處只有5米寬,上游水位上升約7至8米,造成南峪鄉南一村、南二村進水,25戶135間民房浸水。

新華社指,自然資源部、水利部派出的專家組昨日已經抵達舟曲,與甘肅省有關方面專家赴現場展開查勘工作,研究應急處置方案;救災物資也已陸續抵達。

更多中國新聞
殲16夜間出擊畫面首曝光 進駐西部戰區空軍
【明報專訊】解放軍空軍近日發布於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的練兵備戰情況,介紹首個換裝3.5代殲16多用途戰機的航空兵旅。軍方還首次公開殲16戰... 詳情
上海吳淞口兩船相撞 10人失蹤
【明報專訊】上海海上搜救中心15日凌晨1時38分時接報,「順強2」貨輪與「永安輪」在吳淞口64號燈浮附近水域發生碰撞。「順強2」輪沉沒,船上... 詳情
小鳥天堂隔音屏江湛鐵路多花2億
【明報專訊】因已故文學家巴金散文名篇《鳥的天堂》而聞名的廣東江門新會區「小鳥天堂」景區,為中國最大天然賞鳥樂園之一。為保護棲息景區逾3萬隻雀... 詳情
城鎮化變「少鳥天堂」 村民稱巴金誤導
小鳥天堂景區周邊農村近年高速城鎮化,興建不少廠房及樓房,令怕強光及怕噪音的雀鳥不知去向,仍能生存的鳥兒已似乎毋懼噪音,被網民調侃為「鳥堅強」... 詳情
民航局嚴管機場「追星」亂現 禁職工泄明星行程
【明報專訊】近年來,內地「粉絲」(Fans)在機場圍追堵截明星的場景並不少見,光是去年 (2017年)在北京首都機場3號航站樓,規模在50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