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6
    星期一

三獅眾志成城 未來仍然可期
修夫基團結小將 不再「明星隊」各有各踢

[2018.07.16] 發表
英格蘭在修夫基(左)領軍下踢出驚喜表現,包括捷比亞(右)等受讚賞,自然寄望下屆捲土重來。(Getty Images)

英格蘭在世界盃季軍戰,戰來一副「收夠籌」模樣,以0:2敗予比利時,勇奪殿軍。打足7場衣錦榮歸,足證好波不如好運,但有運都要識行。英格蘭「渣渣#」是不爭事實,但展現團結與紀律,球員願意改造遷就。修夫基的「育成球隊」遊戲,仍然有得玩。文:路斯

筆者在賽事開始前,眼見英格蘭立定決心,棄巨星揀新星(其實英格蘭有誰稱得上球星),加上抽中強弱懸殊組,晉級不成疑問。隊中無名大於實或過氣球星,倚靠一班細路,加上「由細睇住大」的教練修夫基。回想過去十幾年,位位大哥陣上貌合神離,各有各踢,合作欠奉,隊波睇得唔打得。修夫基改變陣式與戰術,帶來「消失的紀律」。球員願意遵從指揮,連格成為走動王,迪利阿里掃蕩到後場,基爾獲加只守不攻(但間中甩漏)等,讓「半生熟」英軍有力一戰。要由哈利卡尼及史達寧墮後迎波分波,球迷睇見都辛苦,就知三獅前線創造力係零。但練成「英一招」,靠死球打江山都可以碌到入4強,足證三中堅兩翼#運作大致成功,守得唔錯。

受惠於歡樂下線 晉級4強有運

今屆英格蘭有運氣加乘,不再如過往大賽死於非命(2010年對德國),或雖敗猶榮(各種互射12碼慘劇)。分組賽程先弱後強,不用面對出線生死戰,信心愈戰愈強,更有幸被踢入「歡樂下線」。16強遇上占士洛迪古斯缺陣的哥倫比亞,英軍領先一球下暴露弱點。年輕三獅,攻擊無創造力,防守無集中力,陣式愈打愈亂,虎頭蛇尾,捱到12碼卻打破詛咒,更打起24歲門將比克福特。加上運氣保佑英軍,否則奧斯賓拿5球全部捉到路,豈會只救出一球?不過,4強雖然一早領先,但愈踢愈怕輸,退守到失去方寸。運氣用盡,實力見盡,心勁還要輸給熱血克羅地亞,自然「大限」已盡。

比克福特打出表現 未來4年宜培育後防球員

近十多廿年,英軍代代門將均有「代表作」。比克福特對哥倫比亞打出信心,對瑞典更打出氣場。他反應快,保持專注,初試啼聲應付大賽,無嚴重犯錯,實為英格蘭本屆最大發現,至少歐國盃和下屆世界盃都唔使愁。今屆大部分球員在未來4年仍是主力,亦有足夠時間培養穩定後場的大將。

而且,英格蘭去年連取U17世少盃及U20世青盃,青年「妖人」陸續有來。找出懂得致命傳球的「10號仔」,取代邊盤球邊「思考人生」而失去控球的史達寧,英格蘭在未來大賽,如今屆踢到最後至coming home,不是夢。

更多體育二
修夫基認三獅不及比利時 卡尼:仍有改善空間
英格蘭隊主帥修夫基坦言世界盃季軍戰不敵一支處於高峰期的比利時隊,而這亦是「三獅軍」目前尚未達到的水平,箭頭哈利卡尼也認為球隊「仍在學習,仍可... 詳情
夏薩特暗示下車 「是時候發掘新事物」
被球迷封為世界第3人的「夏世三」夏薩特(圖),日前終於成為「真世三」,為比利時贏得世界盃季軍。 效力車路士已6季的他,賽後表示「或許是... 詳情
麥巴比第2年輕球員決賽入球
年僅19歲的法國前鋒基利安麥巴比,首次出戰世界盃就轟入4球,助國家隊奪冠,更是繼巴西球王比利後,史上在世界盃決賽取得入球第2年輕的球員。 ... 詳情
無冕王者莫迪歷奪金球獎
今屆世界盃完滿落幕,除了法國勇奪冠軍,個人獎項亦揭盅,克羅地亞隊長莫迪歷(圖)榮膺代表最佳球員的金球獎,算是安慰獎。 克羅地亞雖在決賽... 詳情
比利時奪季軍 亨利集齊世盃三色獎牌
比利時破天荒取得世界盃季軍成績外,也令法國籍助教亨利(圖)20年間齊集了這項國際大賽的金、銀和銅牌。 被質疑今屆4強戰不敵法國時當「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