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7
    星期二

忌分享私隱免遭勒索 對方扮可憐勿匯錢

[2018.07.17] 發表

【明報專訊】常言道「愛情是盲目的」,透過利用別人信任的愛情騙案往往最難防,所以加拿大以至其他國家的政府部門都設有關於網上愛情陷阱的專門網站,提醒民眾要經常提高警覺以免受騙。

本國「反欺詐中心」(Anti-Fraud Centre)的專頁詳細介紹如何避免墮入愛情騙局。有人在素未謀面的情況下在短時間內對你表達愛意,這樣的情況就必須立即警惕。除了避免透露個人資料(如出生日期和地址)和銀行帳戶資料外,中心還提醒民眾切勿與充當成情人的騙徒分享私密照片或短片,因為騙徒有可能利用這些材料來勒索你。遇到對方聲稱自己有急事而要向你索取金錢,並且向你大發雷霆或扮可憐,無論如何千萬不要匯錢給對方。至於交友平台帳號方面,中心提醒民眾應該在網上查看頭像相片是否盜用其他人的照片,留意帳號所載的基本資料是否與對方向你所聲稱的吻合,並要留意對方向你發出的電郵或訊息有否錯別字或文法錯誤,甚至叫錯你的名字,因為騙徒往往是一次過向多個人行騙。

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則設有「詐騙監察」(ScamWatch)網頁提醒民眾避免墮入愛情騙局。委員會特別提醒民眾,有時候騙徒會聲稱要將大額金錢匯至海外,讓你分一杯羹,但必須要你匯錢給他以支付「行政費」,這種情況有可能是騙徒洗黑錢的手段,受騙者因參與洗黑錢而觸犯刑法。委員會亦圖文並茂介紹識別交友平台上騙徒的特徵,包括聲稱居住的城市與州份不符(例如「昆士蘭州堪培拉」)、聲稱的面部特徵與頭像相片不符、擇友要求過分寬鬆等。委員會提醒,雖然現時很多人都使用免費雲端電郵地址,但這種電郵地址無法讓人識別對方是否身在本國或海外,在交友平台上要對此提高警惕。

更多要聞一
五月通脹料升至2.5% 央行加息否﹖要看特朗普
【明報專訊】儘管上周加拿大中央銀行調高基準利率至1.5厘的近9年最高位﹐但未來的利率走勢料將趨升。有學者指出﹐部分加拿大人以為過去10年的低... 詳情
普京遲到一小時 特朗普在酒店乾等
【明報專訊】在赫爾辛基舉行的美俄峰會,以遲到出名的俄國總統普京讓美國總統特朗普乾等了一個小時。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為採訪特朗普與... 詳情
特朗普﹕美俄交惡 責在美方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16日)於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峰會,雙方會後稱談判有建設性,但未有具體成果。俄羅斯被指干預2016年美國... 詳情
國會領袖批特朗普表現軟弱
【綜合報道】對於特朗普在美俄峰會的表現,美國兩黨不少領袖都批評他對俄立場不夠強硬,民主黨領袖更質疑普京是否掌握特朗普的把柄。 美國的情... 詳情
希拉里譏「不自知屬哪隊」
美國總統特朗普跟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美國國內外都不乏反對聲音。前國務卿希拉里以世界盃諷刺:「很好的世界盃。要問特朗普關於跟普京見面的問題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