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央視網報道,黑龍江香瓜被噴灑增甜劑。 (網上截圖)
 

其他新聞
整容業迎暑假學生潮 整無辜眼向男友撒嬌
深圳樓盤買房需繳裝修費 疑捆綁銷售變相加價
李敖子女爭產風波升溫
勞保基金餘額 10年後用罄
國民黨橫額出新招 棄政治口號 只寫「就是想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黑龍江香瓜噴增甜劑 瓜農不吃

【明報專訊】央視網報道,黑龍江香瓜近日香甜上市,但是產地居民卻不敢吃,因為許多香瓜都被噴灑增甜劑,有的人吃了以後會拉肚子。而且,許多市售增甜劑竟是違規農藥,也不知道會對人體產生何種危害。

有民眾反應,黑龍江省香瓜主產區綏化市蘭西縣,一些瓜農為了增加香瓜的甜度,會給正在生長期的香瓜噴灑增甜劑。

「蘭西香瓜」在中國頗有名氣,蘭西縣政府官網還將它冠上「精品」二字宣傳。

蘭西縣的哈黑公路兩旁,每隔幾百米就有沿街販賣當地香瓜的攤位。當地居民說,這些路邊賣的瓜雖然甜,但他們卻很少吃,因為香瓜可能噴過增甜劑。報道引述當地一名瓜農指出,由於今年入夏以來黑龍江連續多雨,為了給香瓜增甜,一些瓜農還需要專門給香瓜噴一種增甜的肥料。一般是在結果的時候開始噴灑,直到果實成熟。每隔7至10天噴一遍,整個生長期大致要噴灑3至4遍。這名瓜農坦承他們自己很少吃,並指噴灑過增甜劑的香瓜,有些人吃了可能會身體不適拉肚子。當被問及噴灑增甜劑可能對人體有傷害,那為何還用?瓜農說:「不用它,口感上不去,不好賣。」

所謂增甜劑其實就是一種水溶性的葉面肥料,在蘭西縣的農用品市場隨處可見,有的甚至是未經農業部門批准的涉嫌違規產品。

依照中國「農業肥料登記管理辦法」規定,未經登記的肥料產品不得進口、生產、銷售和使用,不得進行廣告宣傳。但從農用品商店隨機購買了5種不同廠商的增甜劑,找當地農業主管部門進行鑑定,結果都是查無登記的違規產品。

黑龍江省綏化市蘭西縣農業行政執法大隊楊永旺表示,這些增甜劑的登記號碼都是假的,也就不知道它的成分是什麼,對人體有沒有害。

對於這些違規增甜劑被大量瓜農使用的現象,也沒有相關部門進行有效的監管,甚至中國從未對增甜劑推出相關監管政策及法規。

央視新聞報道後,蘭西縣政府今天下午隨即表示將進行大清查、大整頓。

 
 
今日相關新聞
黑龍江香瓜噴增甜劑 瓜農不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