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國際
 地質年代倡增「旱災時期」
近4200年定名梅加拉亞期

國際地質學家宣布,地球現時所處的「全新世」地質年代將再細分為3個層級,當中最接近現在的4200年被劃分為「梅加拉亞期」,以反映地球一場廣泛旱災對全球文明的影響。有關改變將正式寫入國際年代地層表上。

地質學家將地球46億年來的存在分為多個世代,每一個世代由地球上發生的重大變化分隔,例如大陸分裂、氣候突變,甚至是某類重要動植物的出現等。

「全新世」細分3時期

根據國際地層委員會(ICS)編製的國際年代地層表(The International Chronostratigraphic Chart),過去11,700年被列為「全新世」(又稱全新統,Holocene Epoch),以反映那時期地球暖化令冰河時期告終,人類活動帶來全球變化。以往所有的「世」或「統」都會再劃分次一級的「期」,但「全新世」一直沒有再細分。7年前一份學術文章就提出將「全新世」細分,包括最近4200年列為「梅加拉亞期」(Meghalayan)。

作為官方年代決定組織的ICS,最近提出將「全新世」分為3個時期,全部涉及環球大氣候事件。最年輕的一期是過去4200年,ICS建議稱為「梅加拉亞期」,4200年前地球多處出現旱災,影響橫跨兩個世紀,並嚴重影響位於埃及、希臘、敘利亞、巴勒斯坦、美索不達米亞、印度河谷和長江河谷等多處古文明。中期為距今8300年至4200年,稱為Northgrippian,觸發點為地球突然因加拿大地區溶冰令大量淡水湧入北大西洋,影響海流,導致全球氣溫驟降。最古老一期則名為Greenlandian,由11,700年前至8300年前,始於冰河時期結束。

要獲確認分類,專家要拿出證據證明有全球性的事件觸發廣泛影響,例如有石塊或沉積物佐證。以Meghalayan為例,專家就拿出印度東北部梅加拉亞邦(Meghalaya)洞穴地面的石筍層為證。

不過,有地質學家質疑這次用作分級參考點的旱災的影響性是否遍及全球,並指有關討論仍方興未艾,不應草率決定分級。(BBC)

 
 
今日相關新聞
地質年代倡增「旱災時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