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要聞
 90後出生可活至77歲 服鴉片類藥物料減壽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當局表示,在計算加拿大人平均壽命時,將開始計入鴉片類(opioid)藥物過量服藥死亡因素。加國人將會很快知道,該種可能致命的藥物,對民眾的平均壽命是否產生影響。

加拿大公眾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發言人珀迪(Rebecca Purdy)向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發出電郵表示,現時在全國層面有愈來愈多鴉片類藥物死亡的數據,公眾衛生局計劃在未來數月,就此對加拿大人的壽命作出分析。珀迪指計算壽命的方法複雜,但可以提供一個重要指標,衡量整體人口的健康狀況。

人口壽命可能會受到生活方式、飲食、醫療服務、教育、收入和疾病發病率等因素的影響。

加拿大人的壽命在過去幾年一直顯著增加。據統計局數字顯示,在2017年出生的人,預計壽命為82歲,在1990年時預計壽命為77歲。但一些密切關注鴉片類藥物危機的人士說,如果將過量服藥致死因素考慮在內之後,平均壽命的數字會降低;事實上,美國多年前就已落實該做法。

最新的數字顯示,去年有接近4,000名加拿大人,死於過量服鴉片類藥物,比2016年的3,000人大增逾三成。

受害者大多是男性,而芬太奴(fentanyl)幾乎是唯一的元兇。

去年在30歲至39歲的人士中,因為服用鴉片類藥物死亡的人數,較2015年同一年齡組別的人死於其他主要原因的人數還要多。

斯高沙省首席公共衛生官員斯特朗醫生(Dr. Robert Strang)認為,加拿大公眾衛生局的決定是「重要一步」,並指加拿大可能會看到像美國所出現的類似情況。 美國正面臨鴉片類藥物濫用情況,2016年美國整體人口壽命已錄得連續兩年下降。

 
 
今日相關新聞
90後出生可活至77歲 服鴉片類藥物料減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