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9
    星期日

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逝世 首位黑人秘書長 享年80

[2018.08.19] 發表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逝世,終年80歲。安南曾自稱最大成就是為聯合國訂立「千禧發展目標」。2006年底卸任後退而不休,2016年曾領導緬甸若開邦人道問題顧問會,助解羅興亞問題。(法新社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歷史上首位黑人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昨晨在瑞士逝世,享年80歲。安南在聯合國由低做起,是首個由內部晉升到這國際機構最高職位的人,2001年更憑人道工作與聯合國同奪諾貝爾和平獎。美國發起的伊拉克戰爭令他成為爭議人物,他公開跟發起伊戰的小布殊政府唱反調,斥其繞過聯國的行動「違法」,後來卻又與兒子捲入伊戰後的援助醜聞。其死訊傳出後,各國領袖紛紛致意。

安南(Kofi Annan)名下的基金會昨宣布其死訊,指他短暫染病後在瑞士伯爾尼一家醫院辭世,其第二任妻子娜內(Nane)和3名子女都陪伴在側。聲明形容安南是「全球政治家和全心奉獻的國際主義者,終其一生為更公平更和平的世界而戰」。加納籍的安南是聯合國第7位秘書長,於1997年至2006年任職,曾自言最偉大的成就是為聯合國訂立「千禧發展目標」,是首次為貧窮和兒童夭折等難題訂下全球目標。

現任秘書長:安南就是聯合國

全球領袖紛紛對安南去世致哀。現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在很多方面,安南就是聯合國,他由低做起,以無可比擬的高尚情操和決心帶領這機構進入新的千禧年。」法國總統馬克龍稱世人不會忘記他處事的平靜和堅決,以及盡心盡責的操守。其祖國加納,總統阿庫福-阿多盛讚安南是高超的國際外交官,為國家帶來巨大榮譽,全國將下半旗致哀。在伊戰上與安南立場分歧的英國前首相貝理雅,形容他是好友,稱其是「廣受尊重和會被懷念的偉大外交官、真正政治家和美妙同僚」。在伊戰中與安南不和的小布殊形容安南溫文儒雅,也是聯合國永不言倦的領袖。

安南1938年生於加納第二大城市庫馬西,大學時獲福特獎學金負笈美國,完成經濟學學士課程。大學畢業後安南即進入聯合國轄下世界衛生組織任預算官員,1970年代中期短暫回國任旅遊部門主管,1980年獲委任為聯合國難民署行政人員首長,後調到紐約總部任行政管理主任,1980年代更成為主管不同部門的助理秘書長。

首任期獲好評 破慣例連任

1992年,時任秘書長加利創立維和行動部門,安南任部門副手,翌年坐正,其間經歷索馬里內戰、盧旺達大屠殺和南斯拉夫內戰等。隨荇J及的加利失去美國支持被阻連任,最終安理會各常任理事國都支持安南取而代之,成為首位黑人秘書長(加利是阿拉伯人)。他首個任期頗受好評,獲支持連任(屬於非洲的兩屆完結後理應輪到另一大洲)。

不過,其第二任期則評價不一,安南2001年因推動人權和人道工作貢獻與聯合國同獲諾貝爾和平獎,但在2003年美國繞過聯合國入侵伊拉克時,則促使安南不惜與美國關係決裂,他後來形容那是任內最艱難時刻。翌年他和兒子捲入「石油換糧食」醜聞,一度惹來要他下台的呼聲。安南2006年底完成任期後退休,卸任前在聯合國總部向多國領袖發表告別演說,形容「不公的世界經濟、世界失去秩序和普遍藐視人權法治」是世界三大問題,認為自己任內這些問題非但未有解決,反而更見尖銳。

他卸任初期與家人定居日內瓦,後搬到附近一個村莊。但他實際上退而不休,2012年出任聯合國暨阿拉伯聯盟的敘利亞危機聯合特使,2016年更獲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邀請領導若開邦人道問題顧問委員會,協助處理羅興亞問題,但均未取得明顯突破。

(綜合報道)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登革熱增4宗 患者均曾到獅子山公園
【明報專訊】本地登革熱爆不停,昨再增4名患者,全部去過獅子山公園,包括兩人在此工作,5日累計有15人確診,其中13人曾到該公園。港大感染及傳... 詳情
【明報專訊】白紋伊蚊,又稱亞洲虎蚊,源於亞洲,飛行範圍只有約100米,但現時全球多地都見其蹤[。據世界衛生組織(WTO)資料,白紋伊蚊已傳至... 詳情
關愛座變批鬥座  設計者痛心 「人人都可坐,及時讓座已足夠」
【明報專訊】近年不時發生涉及關愛座的爭議,更挑起乘客間的矛盾。7年前為九巴引入關愛座的九巴前員工鄭桂興接受訪問,提到關愛座設計原意,強調關愛... 詳情
塌工作台致命意外  禮頓送檢樣本承重力大9倍
【明報專訊】承建商禮頓建築(亞洲)近期捲入港鐵沙中線多個站的工程問題,禮頓現仍負責本港多項大型基建工程,其中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前年發生工作... 詳情
尖沙嘴表演擾民  跨部門定應對策略
【明報專訊】旺角西洋菜南街上月底取消行人專用區後,有表演者轉到尖沙嘴天星碼頭一帶唱歌,本月11日更有示威者與「大媽」團衝突,需警方調停及護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