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9
    星期日

外交享美譽 行政管理捱批

[2018.08.19] 發表

【明報專訊】安南雖享外交美譽,但行政管理卻為人詬病。他曾任聯合國維和負責人,以及南斯拉夫特使(監管波斯尼亞由聯合國保護過渡到北約部隊保護),其間發生1994年盧旺達大屠殺與1995年7月波斯尼亞「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多方批評他領導監管無方、保護人命不力,曾被要求辭職。

援伊計劃 兒子收報酬惹風波

出任秘書長期間,美國小布殊政府準備入侵伊拉克而詆毀聯合國武器調查人員工作,安南被批未盡力維護聲譽;高級難民專員呂貝爾斯被指性騷擾,但對是否撤換呂貝爾斯猶豫不決;當維和部隊被揭強姦虐待民眾,安南亦未有果斷免去涉事部隊指揮職務。伊拉克「石油換糧食」計劃中聯合國官員捲貪污醜聞,安南被指沒有大膽面對,其子科喬(Kojo)於監察該計劃後仍收取至少30萬美元報酬,令許多人認為聯合國縱容瀆職。

美國聯邦儲備局前主席沃爾克(Paul Volcker)領導的「石油換糧食」調查委員會事後指摘安南管理不善。有份領導調查的美國眾議員謝斯(Christopher Shays)2005年也說過:「安南掌舵,國際外交旗艦擱淺。現在關鍵是秘書長能否指出管治方向,恢復聯合國聲譽。」

安南上任後誓言改革精簡架構,但他治下秘書處架構反更臃腫,包括31名成員的高級管理小組、85名顧問,6個擔任和平大使的藝人。最後,改革都待至接任的潘基文任內完成。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
登革熱增4宗 患者均曾到獅子山公園
【明報專訊】本地登革熱爆不停,昨再增4名患者,全部去過獅子山公園,包括兩人在此工作,5日累計有15人確診,其中13人曾到該公園。港大感染及傳... 詳情
【明報專訊】白紋伊蚊,又稱亞洲虎蚊,源於亞洲,飛行範圍只有約100米,但現時全球多地都見其蹤[。據世界衛生組織(WTO)資料,白紋伊蚊已傳至... 詳情
關愛座變批鬥座  設計者痛心 「人人都可坐,及時讓座已足夠」
【明報專訊】近年不時發生涉及關愛座的爭議,更挑起乘客間的矛盾。7年前為九巴引入關愛座的九巴前員工鄭桂興接受訪問,提到關愛座設計原意,強調關愛... 詳情
塌工作台致命意外  禮頓送檢樣本承重力大9倍
【明報專訊】承建商禮頓建築(亞洲)近期捲入港鐵沙中線多個站的工程問題,禮頓現仍負責本港多項大型基建工程,其中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前年發生工作... 詳情
尖沙嘴表演擾民  跨部門定應對策略
【明報專訊】旺角西洋菜南街上月底取消行人專用區後,有表演者轉到尖沙嘴天星碼頭一帶唱歌,本月11日更有示威者與「大媽」團衝突,需警方調停及護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