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9
    星期日

23條立法 聶德權:要審慎盡快 稱陳浩天午餐會事宜依法處理

[2018.08.19] 發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香港的憲制責任清晰,《基本法》23條立法「不是做不做的問題,而是如何做的問題」,目標是盡快完成,以履行港府在《基本法》的責任。(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外國記者會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到午餐會演講,引起外交部駐港公署、特區政府批評。事件會否令政府有更大壓力就《基本法》23條立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在電台上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不是做不做的問題,而是點樣做的問題」,過去試過立法工作但未能成功,故現時要更加審慎,「要諗下點樣盡快完成到我們所需做的憲制責任」;他說,午餐會的事會按香港相關法律處理。

批演講鼓吹港獨

指政府須清晰表達立場

聶德權昨先後出席港台《星期六問責》和商台《政經星期六》訪問,被問到陳浩天在外國記者會演講事件,聶說鼓吹港獨違反《基本法》和憲制秩序,政府有必要清晰表達立場,重申23條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國家一部分,需要有相關法律保障國家安全。

居住證稅務安排

「應從內地政府角度理解」

另外,國務院辦公廳9月1日起將印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讓常居內地的香港人申領居住證,享有多項權利和基本公共服務。聶德權說,了解有人要求大灣區有「港人港稅」,港府已向中央反映意見,但問題牽涉國家稅務政策,不是簡單課題。

他以深圳前海和珠海橫琴為例,當地政府為吸引人才提供財政補貼,令港人交納相等於香港稅款。他指出,港人如希望同時得到以稅收支撐的內地福利、服務,應從內地政府角度理解。

被問到港人日後是否要稱作大灣區人,聶德權稱「我們是香港人,同時是中國人和大灣區人」,將來香港與大灣區城市聯繫,比其他內地省市更緊密。對於居住證可否增加港人的國民身分認同或更加愛國,他回應指「不要一下子拉到這麼遠」,但「當你回到內地了解情?,與你純粹看一些資訊,感覺非常不同」,強調香港年輕人的發展機遇可在香港、內地或海外,沒有人可以影響他們作決定。

更多港聞
鄔滿海指港缺地嚴重:郊野公園地應可加可減
【明報專訊】昨日一個青年高峰會討論到本港土地問題,包括開發郊野公園土地,出席峰會的房屋協會主席鄔滿海認為,本港土地短缺問題嚴重,郊野公園的面...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疫苗造假醜聞令內地市民對國產疫苗信心大打折扣,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昨播出的有線新聞節目《金刀會客》表示,假疫苗... 詳情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去年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判囚20個月,高等法院上訴庭今年7月駁回其定罪上訴,但批准減刑至12個月,曾蔭權須即... 詳情
吊臂撼橋 車身傾側卡橋底
【明報專訊】一輛載有貨物的中型吊臂車,昨晨10時許沿葵涌和宜合道落斜,向荃灣方向行駛,至昌榮路迴旋處擬駛入青山公路時,懷疑車上吊臂未有收好,... 詳情
發展局研新昌3工程換建商 母公司否認新昌營造資不抵債
【明報專訊】西九管理局前日宣布與M+工程承建商新昌營造解除合約,新昌營造母公司新昌集團昨先後兩度回應事件,早上表示會配合交接,至昨晚反駁稱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