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5
    星期六

美批中薩建交 京斥干涉內政
白宮罕有發聲明 專家指憂華建軍事基地

[2018.08.25] 發表
新任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Christensen,左)前日到台灣總統府拜訪蔡英文(右),蔡稱將進一步鞏固台美關係。(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台灣與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周二(8月21日)斷交,美國白宮23日晚罕見發表聲明,批評薩爾瓦多執政黨決定,指依靠與中國建交帶來經濟效益並非明智之舉,往後或會失望,又抨擊中國干涉西半球政治,稱將重新檢視與薩國外交關係。中國外交部反駁白宮說法,指中國積極促進地區發展與安全,美國才是在干涉薩爾瓦多內政。有專家對本報指出,美國此次聲明,可能是出於擔心中國在薩國港口建軍事基地。

措辭強硬 稱中國干預西半球

白宮網站發布題為「新聞發言人談薩爾瓦多」的聲明,規格與上次批評中國要求航企修正港澳台稱呼的行為是「奧威爾式胡說」相同。這份措辭強硬的聲明指出,部分國家尋求與中國建立或擴大關係,以吸引政府主導的投資,藉以刺激短期經濟增長和基礎建設,長遠來說或會失望,「世界各國政府意識到中國經濟引誘促成經濟依賴與主宰,並不會促進伙伴關係」。白宮批評,薩爾瓦多執政黨離任前幾個月,作出不透明決定,不但影響未來數十年決定,影響整個美洲地區的經濟健康發展與安全,「薩爾瓦多政府對中國干預西半球國家內政採取接納的態度,美方嚴重關切,將重新評估與薩爾瓦多關係」。聲明最後指出,美國將持續反對中國動搖兩岸穩定、以及干預西半球內政的行為。

「親華刺激經濟 長遠或失望」

這是美國在台灣失去5個邦交國以後,首次就某一國家的斷交事件發言。中央社報道,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馬內斯(Jean Manes)指,薩台斷交「令人擔憂」,影響與美國關係。馬內斯今年7月曾警告,薩爾瓦多的聯合港或轉為軍事基地,美國擔心中國投資該港口,在此建立據點,擴大在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影響力。研究國際關係的台灣國防部前軍政副部長林中斌對本報表示,美國擔心中國在薩國港口有軍事活動,也可能促使白宮這次發言,中國在中美洲「挖她(美國)牆角」由來已久,但目前暫時只見中薩建交,「軍事設備」是言之過早,沒有進一步具體證據。

外交部:美洲已25國建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反擊美國指控,稱8月21日前,中國在美洲已經擁有25個建交國,包括美國,沒有影響、而是積極促進了地區發展與安全,「21日後,中國在美洲有了第26個建交國,我就不懂了,為什麼這就會影響地區發展與安全?」。陸慷重申,中薩建交「天經地義,光明正大」,反問「某些國家對此說三道四,是不是在干涉薩爾瓦多內政?到底是誰在對地區進行政治干預?」。陸慷指,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是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中一支獨自自主、日益發展的力量,美國「個別政客」就中薩建交「發出雜音」,奉勸「某些人」尊重他國自主內、外事務的權利,停止霸權主義行徑,又指薩國總統及政府已作出聲明,希望有關國家不再干涉別國內政。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官媒的報道首次透露該委員會的部分成員。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要加強... 詳情
水災加人禍 「中國菜都」盡
【明報專訊】本月中旬「摩羯」「溫比亞」雙颱風接連襲擊山東,有「中國菜都」之稱的濰坊壽光市損失慘重,農戶蔬菜大棚盡數}牷A即將出欄的萬隻生豬溺... 詳情
【明報專訊】山東壽光是冬暖式蔬菜大棚的發源地,當地擁有25萬個蔬菜大棚,數量為全國之冠,是全國最大的蔬菜生產基地和集散地,每年有20多億公斤... 詳情
天氣預報預計「溫比亞」帶來40至70毫米雨量,實際達到174.7毫米,其中彌河上游流域達到241.6毫米 2未通知下游村民泄洪 ... 詳情
【明報專訊】遼寧、河南、江蘇、浙江爆發非洲豬瘟之後,湖北武漢新洲區防治重大動物疫病指揮部辦公室一份通知稱,將上述4省和北京、河北、天津、內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