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5
    星期六

專家:表面姿態 施壓北京經貿讓步

[2018.08.25]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罕見批評中國及薩爾瓦多,研究國際與兩岸關係的台灣國防部前軍政副部長林中斌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美國就台薩斷交發聲為表面姿態,目的令北京在貿易、經濟等議題讓步。他指出,台灣外交局面在今年11月前仍持續惡化,但不會演變為中美交戰。

料不持久 特朗普獲利即轉

林中斌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欲在各方面獲取利益,「採取挑戰中國的模式,讓北京覺得不舒服」。他認為白宮聲明僅為表面姿態,目的令北京在貿易談判讓步,「很諷刺地」,美國為台薩斷交發聲,又不和台灣建交。

被問及做法會否成為常態時,林中斌指過往觀察「特朗普的作為都不會持久,等得到利益他就開始轉,不曉得他什麼時候作調整」。

林中斌又稱台灣一直是中美重要議題,但斷交問題不會演變成中美外交問題、惡化中美關係,或導致戰爭,「這樣對美國不利」,而中美雙方有足夠渠道溝通。他表示,大陸對台實施軟硬兩手政策,一邊打擊台灣外交、派軍機繞台,一邊單方面實施惠台政策。他引述綠營機構民調指,這兩手政策自去年8月起漸令台灣民意轉向,大陸希望這種變化能在11月台灣地區選舉造成足夠壓力。林估計,大陸對台的外交打壓年尾前不會停止,台灣邦交仍會「斷下去」。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日接受彭博電視訪問稱,「華府對台灣的支持始終非常堅定」,「我毫不擔心台灣會成為美國的談判籌碼」。他還提到,政府正在密切關注中國強化與梵蒂岡關係。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官媒的報道首次透露該委員會的部分成員。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要加強... 詳情
水災加人禍 「中國菜都」盡
【明報專訊】本月中旬「摩羯」「溫比亞」雙颱風接連襲擊山東,有「中國菜都」之稱的濰坊壽光市損失慘重,農戶蔬菜大棚盡數}牷A即將出欄的萬隻生豬溺... 詳情
【明報專訊】山東壽光是冬暖式蔬菜大棚的發源地,當地擁有25萬個蔬菜大棚,數量為全國之冠,是全國最大的蔬菜生產基地和集散地,每年有20多億公斤... 詳情
天氣預報預計「溫比亞」帶來40至70毫米雨量,實際達到174.7毫米,其中彌河上游流域達到241.6毫米 2未通知下游村民泄洪 ... 詳情
【明報專訊】遼寧、河南、江蘇、浙江爆發非洲豬瘟之後,湖北武漢新洲區防治重大動物疫病指揮部辦公室一份通知稱,將上述4省和北京、河北、天津、內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